肝癌平均4個月長1倍! 定期腹超篩檢及時揪出肝腫瘤

2263
賴以玲 報導
肝癌平均4個月長1倍! 定期腹超篩檢及時揪出肝腫瘤
▲「你今年超了沒?」全台北中南東12家醫療院所同步腹部超音波免費篩檢3日上午正式展開,圖為宜蘭羅東博愛醫院醫師在幫民眾做腹部超音波實景。(圖/肝病防治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 賴以玲/台北報導】肝病是國病,為喚起國人重視定期追蹤檢查,避免太晚發現肝癌的悲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呼籲B、C型肝炎帶原者至少每半年接受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也建議年滿40歲以上民眾,每年都應該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癌平均4個月長1倍 肝硬化至少3至6個月回診追蹤


肝癌發展通常是漸進式的,從「慢性發炎」、「纖維化」、「肝硬化」,到最後才會出現「腫瘤」。台灣肝病權威許金川教授30多年前做過研究,發現肝癌體積倍增時間的中位數是112天,最快也要29天;若換算成直徑,大概是從1公分變成1.3公分,也就是說,肝癌平均長大1倍的時間約需4個月。


當初做這項研究,是為了評估肝病患者多久該做一次超音波檢查,結論是有肝硬化的人每隔3至6個月,無肝硬化者每6至12個月追蹤1次就可以。按此追蹤頻率,就算發現肝癌,腫瘤通常不會超過3公分,都還來得及做根除治療。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面對肝癌的不二法門,就是在腫瘤還沒有長大、出現症狀之前就先找到它。肝癌有一群很明確的高風險族群,亦即肝臟慢性發炎者,像B肝、C肝患者。B型肝炎過去是造成台灣肝癌的主要病因,肝硬化患者得肝癌機率超過正常人100倍;即使是沒有發病的B肝「健康帶原」者,其罹癌機率也較正常人高出4倍。


腹超揪出肝腫瘤 早發現早治療徹底消除國病


為了不讓憾事一再發生,肝基會今年特地結合全台灣的北中南東12家醫療院所發起「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活動計畫」,藉由簡單、無痛、沒輻射、確診率高的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有效治療。也希望「今年超了沒?」成為一股「全民運動」,讓台灣成為一個沒有肝病的國度,成為根除肝病的模範國。


昨(3)日活動共有1,912名40歲以上民眾完成免費腹部超音波肝癌篩檢,結果發現,其中1,680人檢查發現異常,5人疑似肝癌、79人有性質不明的肝腫瘤,6人有肝硬化,高達56%受檢民眾有脂肪肝。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今開打 除了疫苗預防流感該做好這些防範
▸小心眼睛也會中風! 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可別等閒視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