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心肺功能好可望降低罹癌風險 瑞典大規模研究曝光

3005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男性心肺功能好可望降低罹癌風險 瑞典大規模研究曝光
▲根據1項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最新研究發現,男性擁有的良好心肺功能,可以降低罹患包括肺癌、肝癌和大腸直腸癌等9種癌症的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保持良好的心肺健康對身體有很多好處,尤其對男性而言,效果特別明顯,根據1項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最新研究發現,若男性擁有的良好心肺功能,可以降低罹患包括肺癌、肝癌和大腸直腸癌等9種癌症的風險。


心肺功能好壞影響罹癌率? 研究人員將參與者分3等級評估


所謂的心肺功能健康,被定義為從事跑步、騎自行車和游泳等不同有氧運動時能力較強的狀況,為了能深入了解心肺健康與罹癌風險之間的關係,瑞典哥特堡大學臨床科學研究所便展開了研究。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要求瑞典約100萬名年輕男性,透過騎站立式自行車來評估他們的心肺功能健康與否。最初,參與者以低阻力級別騎自行車5分鐘,然後,逐漸提高到每分鐘25瓦特,直到達到筋疲力盡無法繼續騎車的程度。根據測試的結果,參與者被分為心肺功能低等、中等和高等的3個等級。


在平均約為33年的監測期間,有84,117名參與者(約占7%),至少罹患1個種類的癌症。


心肺功能好竟能降低4成肺癌風險! 研究結果大公開


研究結果發現,在心肺功能處於高等的參與者當中,罹患肺癌的風險降低幅度最大(42%),其次是肝癌(40%)。此外,良好的心肺功能也可降低5%直腸癌風險;12%胰臟癌風險;降低18%大腸癌的風險;降低19%頭頸癌風險;降低20%腎癌風險;降低21%胃癌風險,並能有效降低39%食道癌風險。


研究的主要作者亞倫.奧內魯普(Aron Onerup)表示,增加心肺功能的健康度,似乎與降低大多數癌症的風險有關,而且不必達到頂級運動員的水準,就能降低罹癌的風險。研究人員認為,這項大規模研究的結果,將有助於促進針對改善青少年心肺健康。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缺「硒」不可!每日攝取WHO有建議 正確補硒更有力
▸乾眼症是眼睛發出求救訊號 眼科醫師示警置之不理後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