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溼疹反覆發作! 肝功能不佳恐增加治療困難度

6258
林郁敏 報導
秋冬季節溼疹反覆發作! 肝功能不佳恐增加治療困難度
▲中醫師鄭愛蓮說明,同時患有B肝或肝指數過高的溼疹患者,需要連同作息調理肝氣,才能根本治療溼疹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隨著近日一波一波的東北季風來襲,氣溫驟降,各地出現降雨情形,以東北部地區最明顯,尤其是溼疹病患更能明顯感受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不只氣溫和溼度會使溼疹惡化,中醫師鄭愛蓮指出,溼疹患者若同時患有B型肝炎或肝指數偏高,將增加溼疹修復的困難度。


配合肝氣治療溼疹 把握晚上11至3點養肝黃金睡眠時間


鄭愛蓮說明,這類患者想要治療溼疹,需連同肝氣調理,方能根本治療溼疹,並修復受損的肝臟。首先第1步就先從睡眠開始調理,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晚間11點至凌晨1點是經絡運行至膽經的時段,凌晨1點至3點則是肝經的運行時段。肝與膽表裡相通,會相互影響身體的修復結果,因此晚間11點至3點這段黃金時間是最適合透過睡眠來讓身體排毒、解毒、修復的。


鄭愛蓮進一步解釋,排毒是肝臟最重要的工作。人體代謝過後的廢料及有害物質,都會透過肝臟排解,若熬夜晚睡,長期累積毒素在體內,就容易有口乾舌燥、睡眠品質不佳,甚至導致疾病發生。


中醫調理脾胃 治療溼疹和養肝雙管齊下


至於該如何治療這類患者呢?鄭愛蓮曾收治1名年約58歲的男性外送員因溼疹病情加重而求治中醫,主訴有口乾、睡不好和夜間皮膚癢等症狀,進一步詢問發現該患者為B肝帶原者、還有業績壓力和熬夜問題,醫院檢查也發現肝指數超標。後來藉由服用中藥調理脾胃、肝氣,再搭配中藥材萃取的外用藥膏治療。約半年左右,溼疹已完全去除,肝指數下降至正常標準。


另1位45歲的上班族,自20多年前就罹患溼疹至今,期間曾2度因嚴重溼疹引起蜂窩性組織炎而住院,使用類固醇反覆治療仍未完全治癒,因而轉往中醫治療。鄭愛蓮補充說明,該患者曾多次服用藥物,因此肝指數也超標,溼疹症狀嚴重。而經中醫治療1年多,耐心服用中藥、擦外用藥膏後,溼疹已恢復7、8成,肝指數也恢復正常。


有肝炎或肝氣循環不佳的人 不宜做激烈運動


鄭愛蓮強調,一般而言,治療溼疹會先從脾胃調理起,不過因為上述案例都有溼疹病情加重,合併口乾、睡不好等症狀,便合理推斷患者有肝炎或肝指數過高。肝氣不暢通會使原本的皮膚疾病加重,若患部紅腫嚴重的話,就必須再加入清熱解毒的藥物,同時增加調節肝氣的藥物比例,幫助患者同時修復肝臟與溼疹問題。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鄭愛蓮也提醒民眾,有肝炎或肝氣循環不佳的人,不宜做激烈運動,否則反而會使肝指數升高,應著重在吃好、睡好,多補充優質蛋白質,盡量選用水煮、清蒸、水炒等烹調方式,避免吃炸物,也不宜熬夜,配合醫囑調理,就能重拾健康的皮膚狀態。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補助第3代微脈衝黃斑部雷射 輔助藥物治療不惡化
▸3C高度使用者眼前出現黑點別輕忽 飛蚊症中醫可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