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常感到孤獨嗎? 覺得自己對他人越不重要越是孤單

3670
林詩恩 報導
你常常感到孤獨嗎? 覺得自己對他人越不重要越是孤單
▲近期一項研究指出,內心的孤獨感與我們的健康或幸福感息息相關,當感覺自己對他人微不足道或不重要時,會感到更加孤單。(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詩恩/台北報導】面對各大商家與電商平台主打的光棍節促銷活動,總是鼓勵消費者好好對待自己,勇於消費犒賞自己享受單身生活,雖然瘋狂消費並不一定能藉此減緩孤獨和寂寞,但根據2020年12月發表於《心理學前沿》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內心的孤獨感的確與我們的健康或幸福感息息相關,不僅如此,當感覺自己對他人微不足道或不重要時,會感到更加孤單。


個人感覺自己對他人的重要性 與孤獨感有關


該研究由加拿大多倫多約克大學學者進行,研究對象為172名18至25歲就讀心理系的女性大學生,挑選此年齡層主要因過去研究曾指出,在這區間的女性為最孤獨的人口族群。研究工具以填寫相關量表為主,如整體重要性量表、對於他人重要性問卷或孤獨量表等,研究者說明所謂的「重要性」指的是,個人感覺自己對他人的重要性。結果發現,較低的整體重要性及同儕重要性與較高的孤獨狀態有關;而較高的缺乏重要性及覺得自己無關緊要的恐懼,與更多孤獨的特質及較低對朋友的重要性相關。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說明,過去研究指出,社會支持及正向同儕關係是減少孤獨感的保護因子,當處於暫時性的孤獨狀態,透過朋友及家人陪伴可緩解孤獨感受。年輕女性離開家庭,在外升學或工作時,更依賴同儕的社會支持,在這時代已習慣使用社交媒體與他人聯繫,需思考如何給予有意義的傾聽、關心及社會支持。


林家興表示,一般來說,高自尊的人較看重自己,也會自認自己對他人是重要有價值的,建議可嘗試學習以更接近真實來認識自己及他人,如實地了解自己,而不是用自己的想像去看待。林家興提醒單身不等於孤獨,孤獨也不等於心理困擾,如果主觀上不覺得孤獨是一種困擾,也不影響其人際關係和工作時,它其實是助益的,例如可以更專注工作、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自我充實成長、獨立思考,甚至自我覺察等。


感覺自己對他人越不重要 越容易感到孤獨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孤獨是當一個人所期望的社會連結的數量或質量,未能得到滿足時所產生令人痛苦的感覺,其實是主觀性的感受,有時候即便在人群當中,還是會有這種感覺。她認為有孤獨的感覺,常常會出現在有不順心、與對人事物期待相左,或者遇到困難挫折需要有人分擔的時候。


研究提到感覺自己對他人不重要愈易孤獨,如果你是一個渴望被需求、被需要的人,可以想想哪些人是你的重要他人,為什麼會覺得他對你而言是重要的,那麼你也可以效仿他,也為周圍你在乎或喜歡的人做什麼,當你常常是可給予,有影響或者是可被依賴,那麼孤獨感或許漸漸會降低。


學習主動關心好友 並透過情緒檢測自我覺察


葉雅馨舉例,無論在實體面或網路上,找三五好友,而不是三十五十好友,然後主動去關心他們,不只是等著別人來找你。其次,網路和社群已經是我們的生活模式,有不少研究發現愈用社群愈孤單。所以可以問自己一天在網路上花費多少時間?有一段時間就休息一下,或因此久坐?有固定上網多久就起身做伸展運動?是否因此晚睡或少睡?會有孤單感?從提問的答案去做修正調整,找自己合適的平衡方式。


葉雅馨提醒,當因為孤獨的感覺而陷入經常都不開心、體重短時間爆增或下降、對事情不起勁、莫名的想哭、沮喪、否定自己、甚至覺得自己沒有存在的價值感,且已持續一段長時間,就應該透過情緒檢測查看自身情緒狀況,若一直處於高分,就應該尋求專業的協助。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早上醒來喉嚨乾是感冒? 鼻過敏導致慣用口呼吸惹的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