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罹這病易感孤獨及憂鬱? 董氏籲大眾主動關心長輩

6152
陳曉彤 報導
老人罹這病易感孤獨及憂鬱? 董氏籲大眾主動關心長輩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身體不適,心理也容易憂鬱!根據1項2023年9月發表於《臨床腸胃病學和肝臟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年長者,患有消化系統疾病者,其孤獨感較高,且與罹患中度至重度的憂鬱症有高相關性。董氏基金會向民眾宣導,趁著農曆新年、返鄉團聚時,如果長輩提到身體不適,除了要關注其生理狀況也要留意社交、人際互動狀態,確認是否有孤獨感與憂鬱情緒。


研究發現老人罹患消化系統疾病 孤獨感比率高


該研究以2008至2016年《密西根大學健康與退休研究(University of Michigan Health and Retirement Study)》約7,110位在美國50歲以上者及其配偶的數據進行分析,根據有無罹患消化系統疾病的老年人,其孤獨、憂鬱和社交孤立的發生率進行探討。


研究結果顯示,56%患有消化系統疾病、44%的人沒有此問題。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受訪者中,60.4%感到孤獨、12.7%患有嚴重的憂鬱症、8.9%感到社交孤立;沒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受訪者中,55.6%感到孤獨、7.5%患有嚴重的憂鬱症、8.7%感到社交孤立。


研究也發現,相較於沒有消化系統疾病者,患有消化系統疾病的人更有可能在報告中表示自己的健康狀況為「不良或尚可」,且其孤獨感以及中度至重度的憂鬱症與自我報告為「不良或尚可」的健康狀況呈現出較高的相關性。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邱弘毅說明,上述研究的因果關係不明,雖然無法釐清胃腸道疾病與孤獨、憂鬱及社交孤立的因果,但可確認彼此間相互關聯。他認為此研究結果可以提醒國內相關科別醫師,在診療老年腸胃疾患問題的同時關注他們的心理狀況,有需要時可協同臨床心理師來處理心理健康相關的問題,對於治療胃腸道疾病的成效會更顯著。


憂鬱症狀難自覺! 董氏籲多關心長輩心理狀況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憂鬱症常以不同身心形式表現,像是胸悶、心臟不適,此研究的消化問題也是其一,有些民眾出現症狀時不一定直接去看身心科、精神科,因此建議將憂鬱症指引納入不同專科的進修重點,成為必修課或共同科目,精神科以外的醫師也能協助辨別門診患者,是否有心理問題需要協助。


社交孤立和孤獨不一樣!葉雅馨提到,社交孤立是指物理上的距離,型態上一個人但本身仍可能很享受;而孤獨則是一種主觀的感受,會引發寂寞、不安、沮喪、提不起勁、難過等等負向情緒,增加罹患憂鬱症風險,不可輕忽。若民眾發現長輩有孤獨感或憂鬱情緒,可透過3個方式給予協助:


1.「辨識」現在和2個月前的生活作息和身體狀況有什麼不同。


2.「互動」教長輩在家也能和親友互動的方式,像是LINE、電話等,但要提醒長輩留意常見的詐騙手法避免受害。


3.「運動」鼓勵長輩在行動範圍內建立運動習慣,像是在電視機前甩手,或是跟著董氏基金會的「熟齡運動紓壓」系列短片運動,從短短的3至5分鐘開始,漸進式的養成習慣。


最後,葉雅馨提醒,長輩隨著年紀增長會越來越需要子女的關心與陪伴,晚輩可增加關心與互動的頻率,在沒有收到長輩圖訊息時主動問候。農曆年節相聚時,與長輩互動上可好好觀察,他們是否有和以往不同之處,若是不斷抱怨、行動遲緩、記憶力明顯下降、經常有負面想法、言語等等症狀,這些可能非正常老化現象,應尋求專業協助。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