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例LVA里程碑 高雄長庚獲認淋巴疾病手術卓越中心

2756
賴以玲 報導
300例LVA里程碑 高雄長庚獲認淋巴疾病手術卓越中心
▲高雄長庚淋巴水腫中心榮獲國際淋巴水腫手術卓越中心認證。(圖/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NOW健康 賴以玲/高雄報導】台灣每年新增近5千例淋巴水腫病人,除引發四肢腫脹,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還可能導致細菌感染等嚴重併發症,讓病人痛苦不堪。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近年積極發展淋巴水腫超顯微手術,至今(110)年6月完成300例里程碑,10月更榮獲國際非營利組織LE&RN認證為「淋巴疾病手術卓越中心」,是全世界目前僅有6個手術卓越中心之一。


淋巴水腫常見於癌症病人 LVA是治療有效術式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楊家森表示,全世界罹患淋巴水腫病人平均每30人就有1人,已開發國家約有2成乳癌及4成婦癌病人在接受治療後罹患淋巴水腫。


造成淋巴水腫的原因除先天性因素外,後天則常見於癌症病人,如乳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婦科癌症或男性的攝護腺癌、睪丸癌等;主因為手術切除淋巴結或經放射線治療後,造成淋巴途徑破壞,引發淋巴回流受阻進而產生淋巴水腫。


楊家森指出,淋巴水腫病人應及早接受手術,以避免產生蜂窩性組織炎等併發症。微創的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LVA)是目前治療淋巴水腫有效的術式,顯微重建外科醫師需使用高倍顯微鏡,將患肢的淋巴管分離出來後,與鄰近的小靜脈做吻合,重新建立淋巴液回流的替代道路,讓滯留肢體造成腫脹的淋巴液由此通道回流至靜脈系統,以改善肢體腫脹。


▲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LVA)是目前治療淋巴水腫有效術式。(圖/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LVA手術時間約需6至8小時,傷口約5公分,術後幾乎不疼痛,隔日即可下床,住院天數約3至4天。以目前所有治療淋巴水腫術式中,LVA有著傷口小、對病人傷害極小、恢復時間快的優點。


高雄長庚醫院6年前引進超顯微手術,今年6月順利達成300例里程碑,除台灣病人外,也幫助了包含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等15位國際醫療病人,其中以因乳癌、婦癌術後罹患淋巴水腫病人為大宗。


著手於基礎研究 朝預防而非治療的目標邁進


楊家森表示,除淋巴水腫臨床論文發表,團隊也積極著手於淋巴水腫的基礎研究,已證明淋巴水腫病人在接受LVA後,在淋巴水腫體積減少後,全身的氧化壓力會明顯下降且抗氧化能力明顯增高,成果發表於今年4月國際知名的「臨床醫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楊家森強調,這是我們朝淋巴水腫基礎研究——釐清淋巴水腫致病機轉邁開的一小步,其終極目標為有朝一日能預防淋巴水腫,而非治療。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在院長王植熙支持下,整合各專科組成以淋巴水腫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團隊,並於2019年8月成立「國際超顯微淋巴水腫治療中心」,提供更完整的醫療服務,由楊家森擔任醫療團隊主任,並在副院長陳武福的帶領及淋巴水腫團隊的齊心努力,於今年10月獲位於美國國際非營利組織Lymphedema Education & Research Network (LE&RN)認證為「淋巴疾病手術卓越中心」,為目前全世界僅有的6個手術卓越中心之一。


高雄長庚現正規劃興建「淋巴水腫中心專屬空間」,預計2022年完工,未來將整合淋巴水腫/復健門診及專屬復健空間,由國際認證的淋巴水腫治療師執行復健,藉以提供淋巴水腫病人更完整便利的全方位醫療服務。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甲狀腺功能亢進4成有陽痿問題 對症調理擺脫「不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