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擴大給付多項藥品 預估開放後第5年有近2萬人受惠

2237
陳如頤 報導
健保擴大給付多項藥品 預估開放後第5年有近2萬人受惠
▲健保署再度擴大藥品給付範圍,適應症包括:社區性肺炎、活動性乾癬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血友病、帕金森氏症、癲癇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健保署再度擴大藥品給付範圍,適應症包括:社區性肺炎、活動性乾癬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血友病、帕金森氏症、癲癇等,隨著使用人數的增加,預估開放後的第5年有近2萬名患者受惠。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這次開放給付的5項藥品中,以治療社區性肺炎、含有nemonoxacin成分的針劑型藥物,預估使用患者人數最多,從2月1日生效後,第5年應可造福7000人,對於健保衝擊也最大,預估用掉7300萬健保費用。


連恆榮說,我國第1個自行研發上市用於社區性肺炎的含nemonoxacin成分藥品膠囊劑型於107年納入健保給付,因急重症型患者不使用口服藥品,此次藥物共擬會議特別將本藥品的注射劑型納入給付,提供臨床醫師在肺炎初期治療時可快速增高患者體內藥物血中濃度。


至於含ixekizumab成分、治療活動性乾癬性關節炎的生物製劑藥品,目前給付在第2線治療,臨床試驗結果,該藥用在未曾接受生物製劑的患者同樣有效,因此藥物共擬會議同意提前給付本藥品用於活動性乾癬性關節炎的第1線治療,讓患者可及早接受治療。


此外,該藥物試驗結果顯示,可快速改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之症狀,療效可持續維持1年,故這次一併擴大給付本藥品用於治療僵直性脊椎炎,共計每年可嘉惠1200名至2800名病患。


這次共擬會議也同意放寬嚴重A型血友病預防性治療之含simoctocog成分藥品的用法、用量規定,方便臨床醫師依據病人病情調整用藥。另參考「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之建議,可根據仿單放寬長效第8、第9凝血因子製劑使用對象。


近年來,帕金森氏症患者逐年增加,連恆榮指出,經共擬會議討論後,同意將具有高度選擇性的新藥safinamide納入給付,用於治療在levodop穩定劑量之下,仍出現運動功能波動現象的特異性帕金森氏症患者,可大幅減輕家屬照護患者的負擔。


至於癲癇患者,國際治療指引證實,第二代的抗癲癇藥品對新發的局部癲癇病人有效,這次會議決議新增給付對腦中突觸囊泡蛋白2A(SV2A)具高度選擇性的brivaracetam藥品注射劑型新藥,可用於16歲以上連續發作或重積狀態患者。


連恆榮進一步說明,這次擴大藥物給付,初步估計5年內整體財務影響將可控制在每年2億元左右,預計最快於111年2月1日生效。


更多NOW健康報導
▸燕麥奶、牛奶、豆奶都有「奶」字 其中「非奶類」是它
▸「小胖老師」袁惟仁腦溢血變植物人 慎防出血性腦中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