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美基因改造豬心臟移植 獲緊急授權換心成功

2881
陳如頤 報導
全球首創!美基因改造豬心臟移植 獲緊急授權換心成功
▲根據美國《CNN》報導指出,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最近完成了基因改造豬心臟移植案例,創醫學紀錄。(圖/截取自CNN官網)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外電報導】肝、腎、心等器官來源有限,捐心臟更是稀有,不少患者等不到器官移植,人就走了。根據美國《CNN》報導指出,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最近完成了基因改造豬心臟移植案例,創醫學紀錄,如果預後狀況良好,將可解決器官短缺的困境。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於1月10日發表聲明,這項「歷史性」手術是在7日進行,雖然患者的預後狀況仍不穩定,但這為動物器官移植人類立下重要里程碑。


外電報導,57歲患者班奈特(David Bennett)狀況極差,身上裝有人工心肺機,臥床多月,原想接受器官移植,但檢查後被判定不適合接受人類器官移植。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於跨年夜批准這項基因改造豬心移植手術緊急授權,讓不適合接受傳統移植手術的患者有機會活命。班奈特在手術前一天說,「我要不等死,要不就接受移植,我選擇活下來,成功機率很低,但這是我最後的選擇。」


醫界多次嘗試將動物器官移植至人體,但之前實驗均告失敗,此次移植手術則採用經過基因編輯的豬心,事先移除了細胞內可能導致產生器官排斥反應的特定醣類,也刪除了誘發豬隻心臟組織過度生長的基因。


另外,研究人員將與人類接受度有關的6種人類基因植入豬隻基因組,為此,總共進行10次的基因編輯。


馬里蘭大學心臟移植計畫共同創辦人莫修丁(Muhammad Mohiuddin)表示,這是多年來研究的結晶,團隊謹慎地進行手術,樂觀地認為,這項全球首例手術,將為將來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提供重要的新選擇。


豬隻是理想的器官捐贈者,隨著醫學進步,豬心瓣膜已經廣泛用在人類身上,而豬皮也可用來治療燒傷患者,如果這項豬心移植手術成功,患者順利康復,對於等待換心的患者來說,將是一大福音。


更多NOW健康報導
▸青光眼會遺傳! 視野明顯變差就算眼壓正常也可能罹病
▸平平都是活動假牙 傳統與BPS差別在哪?牙醫師說分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