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失智症患者恐增經濟負擔 平日應做好末梢血循保養

2733
陳木森 報導
家有失智症患者恐增經濟負擔 平日應做好末梢血循保養
▲血管型失智症與腦部氣血循環減弱、引起的腦部氧氣與營養供給不足有關,且亞洲人罹患的比例較歐美人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木森/嘉義報導】隨著全球人口老化的問題,使得失智症議題備受關注!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估計,2019年全球有超過5,000萬名失智症者,至2050年將增至1億5,200萬名失智症者。目前,台灣估計有超過27萬失智人口,預估未來平均每年將增加1萬人。一旦家中有失智症患者,將造成家庭沉重的負擔。


亞洲人罹患血管型失智症比例 高於歐美且男多於女


一般來說,失智症主要可分為阿茲海默症與血管型失智症2大類型。前者為神經退化性疾病、具不可逆性;後者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導致,與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相關,屬於亞洲人種的台灣或日本,罹患血管型失智的比例高出歐美國家許多,且男多於女。


仁愛神經內科診所施信安醫師說明,失智症因不當飲食習慣、年齡增長,逐漸帶來腦部氣血循環減弱、引起的腦部氧氣與營養供給不足有關,常見症狀有忘東忘西、不記得昨天或幾天前旁人說過的話,或反覆詢問同一件事,如忘記藥物吃過沒?嚴重甚至忘記曾經吃過午餐或晚餐等。


1名63歲的許先生就有上述提到的症狀。許先生與太太一起經營鐘錶修理公司,因技術好、許多客人指名修理昂貴名錶,然而許太太卻發現近2年先生與客人溝通常有困難,甚至熟悉的工具名稱也叫不出來,家人懷疑得了阿茲海默症,趕緊勸他就醫。施信安醫師表示,檢查後發現是罹患血管型失智症,經過銀杏葉萃取物治療,3個月後有明顯改善。


血管型失智症是腦血循出問題 年輕人也恐是患者


對於這種血管型失智症,臨床上改善常使用促進腦部血液循環或血液循環促進劑藥物,其中銀杏葉提取物含有豐富的萜類化合物、類黃酮和原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血管擴張和血小板抑制等效果,能有效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幫助組織器官正常運作,同時,可配合適量的維他命B12、B1與維他命C針劑合併治療對失智症的改善有所幫助。


施信安醫師曾收治1位高齡9旬老婦,長年受三高困擾,近2年出現失智症狀,嚴重到白日幾近於昏睡狀態,直到持續透過銀杏葉萃取製劑治療超過1個月後,日夜時差調整回來,神智清醒不少,甚至還能話家常1小時,狀況獲得改善。


不過,失智症並不是老年的專利,年輕人也有可能罹患失智症!施信安醫師提醒,平常工作生活壓力過大、肥胖等因素,都可能導致末梢血管循環不良,導致記憶力受到影響。


就有1位年約35歲的年輕上班族,體型較為豐腴,加上平時工作壓力大、工時長,時常忘東忘西,腦袋昏沉。求助醫師後經診斷是血壓略偏高,在醫師建議多運動、適當休息,且透過銀杏葉萃取物治療,2個月左右症狀明顯改善。


醫藥級銀杏葉萃取物 用於臨床記憶改善


施信安醫師指出,銀杏葉萃取物經常為醫師用於臨床治療上,但市面上銀杏相關產品很多,消費者應審慎選擇。目前已知來自歐洲植物藥大廠銀杏葉製劑有增加血管内皮细胞一氧化氮合酶的活性,進而能增加一氧化氮的生成,而一氧化氮能促進神經細胞之間的溝通,增加學習記憶形成。


一氧化氮在大腦中的功用有多重要?針對腦部研究測試的實驗結果顯示,若抑制腦部製造一氧化氮的酵素,對腦部長期記憶貯存的能力會造成障礙。然而,植物藥的品質深受種植環境、萃取方式影響,就像茶葉,不同品種、來源、種植方式、製程、儲存方式大不相同。


施信安醫師強調,「萃取物不等於萃取物」,許多坊間的銀杏產品雖標明自身為「萃取物」,市售茶葉價格可以從1斤800到6,200元不等,畢竟一分錢一分貨,風味口感完全不一樣。而在台灣被列為管制藥品的銀杏葉制劑更是如此,選擇銀杏葉萃取物應選擇知名品牌,品質以及成效才有所保障,服用前建議應先諮詢醫師、藥師較安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