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為10大癌症死亡率第1名 肺癌中「癌王」非它莫屬

2455
王澍清 報導
肺癌為10大癌症死亡率第1名 肺癌中「癌王」非它莫屬
▲許人文醫師建議有肺癌家族史、吸菸者或是肺癌高危險族群,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及早發現,透過個人化精準抗癌治療,以利延長生命。(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近日藝人巴戈罹患癌王之稱的胰臟癌過世,令人不勝唏噓,事實上,占國人10大癌症死亡率第1名的肺癌,其中「小細胞肺癌」也是肺癌中的癌王,5年存活率僅有6%,擴散期平均存活率甚至只有4.9個月,惡性度之高更在胰臟癌之上!


▲治療前後電腦斷層掃描。(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罹患癌王醫師診斷僅剩4個月 朋友引薦醫師出現生機


彰化1名57歲的陳先生從事庭園造景工作,菸齡30年,菸癮最大時1天可以抽到3包菸,起初有喘不停、完全沒有聲音的症狀。於別家醫院接受氣喘治療2年多,都沒有太大的改善,沒想到卻意外被宣判小細胞肺癌末期,左上肺的腫瘤合併多處淋巴腺轉移,僅剩4個月的生命。


陳先生表示他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會罹患這麼難纏的癌王,一開始他先在當地醫學中心接受2次化療,但情況不見好轉,因癌細胞轉移導致喉嚨聲音沙啞,當時的主治醫師告知他要有最壞的打算,甚至做好交代後事的準備。而陳先生不甘心臣服於這悲慘的命運,在朋友引薦下,尋求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許人文醫師的治療,終於出現了一線生機。


量身打造治療計畫度過鬼門關 最終抗癌成功


許人文醫師運用多年肺癌臨床經驗,量身擬定個人化抗癌治療,陳先生接受13次的化學藥物治療,以及30次的胸部放射線照射,經歷1年半的治療期間,曾一度因兩側肺部遭受細菌感染而暫時中斷化療,也曾因藥物副作用造成白血球低下只剩下200顆,差點引發敗血症致死,這些危機都在許醫師處理下安然度過。逐漸地,腫瘤壓迫神經導致的聲音沙啞恢復了,且順利存活近2年,超過當時醫學中心所預估的壽命。


除此之外,在許人文醫師趁勝追擊下,癌細胞也逐漸縮小,安排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先前在左上肺和轉移到縱膈腔、頸部淋巴腺一大片的癌細胞,都已經完全消失,僅需1年半治療小細胞肺癌,最終成功把癌細胞全部殺死。陳先生聽聞這個好消息也欣喜若狂,連問了好幾次:「這是真的嗎?」相當感謝許人文醫師專業且積極的治療,為他們爭取活下去的機會,同時也表示抗癌成功後最想與陪他走過抗癌之路的女友,繼續做一生熱愛的庭園造景工作。


由於小細胞肺癌生長擴散速度極快,約有5成的病人確診時已發生遠端轉移,因此無法使用外科手術的方式將其切除乾淨,必須運用化學藥物來治療,但是由於它的復發率極高,所以往往病人在治療數個月後就會面臨死亡,建議有肺癌家族史、吸菸者或是肺癌高危險族群,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及早發現,透過個人化精準抗癌治療,以利延長生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