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30顆!下肢無力、褐色尿 原來是吃檳榔造成腎衰竭

3255
葉立斌 報導
1天吃30顆!下肢無力深色尿 原來是吃檳榔造成腎衰竭!
▲劉文治醫師表示,水份流失快而補充的又少,易造成血鈣過高,而誘發腎衰竭。(圖/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新北報導】吃檳榔不只會吃出口腔癌,也會吃出腎病。55歲的外送員陳先生是所謂的「紅唇族」,亦即喜歡吃檳榔。因排尿呈深褐色、下肢無力、厭食、全身倦怠等症狀,自覺可能是壓力大導致腎功能出現問題,而至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就醫,沒想到經腎臟內科診斷為腎衰竭。問診後發現因壓力巨大,他一天最多吃30顆檳榔!


1天吃30顆檳榔 吃到差點洗腎


腎臟內科劉文治醫師透過電腦斷層、尿液與血液檢查,發現陳先生有腎結石、血尿、高血鈣,最重要的是腎功能只有正常人的五分之一,面臨洗腎風險。劉文治醫師說明,造成高血鈣的原因很多,常見例如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活性維生素D攝取過量、長期臥床、過度食用含鈣制酸劑及藥物,或是罹患如肺癌、多發性骨髓瘤、腎細胞癌等腫瘤病人。


劉文治醫師為陳先生安排驗尿及抽血檢查後,發現陳先生長期嚼食過量的檳榔,是高血鈣及急性腎衰竭最有可能的主因。同時他的工作壓力偏大,工時增加、奧客投訴增加、還要趕車流與時間,從事10年外送工作,現在壓力最大,因此檳榔越嚼越多,曾經單日高達30顆。


劉文治醫師立即勸導陳先生要戒檳榔、喝足量水分,並引薦至戒檳門診,1週後高血鈣的情形已迅速改善,腎功能也逐漸恢復正常,不但恢復食慾與正常排尿,也脫離了洗腎的風險。


▲劉文治醫師透過電腦斷層,發現病人有多顆腎結石。(圖/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嚼檳榔+水分流失快 加重高血鈣誘發腎衰竭


劉文治醫師表示,檳榔本身具有生物鹼,添加物中含有石灰,有著大量的氫氧化鈣與碳酸鈣,除會造成高血鈣外,尿液裡鈣的排出量相對地增加很多,因而容易造成腎結石。從事外送、建築、運動的民眾需注意要攝取足夠的水量,若大量流汗時,水份流失快而補充的水量又少,就容易造成血鈣過高,因而誘發腎衰竭。若再加上吃檳榔,將加重高血鈣的風險。


劉文治醫師強調,檳榔除會造成口腔癌外,亦會導致高血鈣、腎結石,更甚者發生腎臟衰竭而面臨長期洗腎的風險,因此呼籲,嚼食檳榔者應定期健康檢查與定期接受國民健康署補助的口腔黏膜檢查,斷絕檳榔的嚼食,喝足量的水,才能有美麗健康的人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