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及頭頸癌治療副作用令癌友恐懼 中醫提供新選擇

2936
林郁敏 報導
口腔癌及頭頸癌治療副作用令癌友恐懼 中醫提供新選擇
▲中醫師莊振杉坦言,基於種種難受的副作用讓許多頭頸部患者會對療程產生抗拒,轉而尋求中醫協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因頭頸癌病逝,而歌手陳昇則證實罹口腔癌,無論是口腔癌或是頭頸部癌症,因手術可能造成外觀的改變,以及進食的痛苦會感到恐懼與退縮之心,令許多癌友遲遲不敢就醫。對此,中醫門診觀察發現,有越來越多罹患口腔癌、頭頸部癌症的癌友,會將中醫列入治療的選擇。


頭頸癌依原發部位命名 多數病理表現以鱗狀上皮細胞癌為主


曾收治多名頭頸部癌症患者的中醫師莊振杉表示,頭頸部癌症如: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是根據其原發部位命名,大多數病理表現以鱗狀上皮細胞癌為主,約佔85%至95%。好發因子如:抽菸、喝酒、嚼檳榔、病毒感染、遺傳等,發生在不同部位則會呈現不同症狀:


▸癌發部位在口腔:患者容易發生口腔潰瘍且傷口不易癒合、疼痛麻木或出現紅白斑。


▸癌發部位在口咽部:會使患者吞嚥困難、口臭、發聲困難、喉嚨痛或感覺卡卡的。


▸癌發部位在下咽部或喉部:會使患者聲音沙啞、頸部有腫塊、吞嚥困難或疼痛等。


頭頸部癌症患者在西醫手術後,會有長達14天需要使用鼻胃管餵食的過渡期,因為口腔潰瘍的疼痛而導致無法進食;舌癌患者則因切除舌頭,造成外觀缺陷和進食不便;頸部腫瘤以放射線治療會改變味覺。


莊振杉坦言,基於上述種種難受的副作用讓許多頭頸部患者會對療程產生抗拒,轉而尋求中醫協助。


中醫結合現代生物科技 阻斷癌細胞防止復發轉移


莊振杉指出,曾有1名57歲口腔癌患者長年有嚼檳榔的習慣,右頰黏膜曾開刀約1公分,前來求診時,口腔兩頰內的細胞黏膜鈣化,嘴巴無法像一般人完全張開,說話不清楚,且有吞嚥障礙,經診斷後開立十六味流氣飲、紫根牡蠣湯、夏枯草、浙貝、蒲公英、半支蓮、珍珠、白芥子、麻黃,食後與消積飲,治療約4個月後,病症已痊癒,追蹤至今仍不見復發。


「能讓該名患者治癒的關鍵在於現代生物科技的輔助!」,莊振杉提到,因為中藥材經過生物科技純度化、酵素化處理,能讓藥物直接作用到多數頭頸癌部位,迅速強化自體免疫及抗氧化能力,阻斷癌細胞的養分通路,使癌細胞得不到養分而迅速萎縮,防止癌細胞復發及轉移。


養成定期健檢習慣 接受癌症治療後仍應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而對於想要尋求中醫治療的患者,莊振杉特別提醒,由於每位患者的身體狀況不同,所使用之中醫藥也不盡相同,應備妥醫院的詳細檢查報告,再尋求中醫師協助。 衛福部國健署有提供免費的口腔癌篩檢,是針對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之原住民,得每2年進行一次口腔癌篩檢。莊振杉強調,唯有平日養成定期健檢的習慣,治療後定期回診追蹤檢查,才能真正擺脫癌細胞糾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