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褐斑香蕉抗氧化力佳可抑制癌細胞 食藥署揭真相

2895
王澍清 報導
日研究褐斑香蕉抗氧化力佳可抑制癌細胞 食藥署揭真相
▲日本研究發現,長了黑斑點的黃色香蕉會產生抗癌物質,抗氧化能力好,可以抑制癌細胞。(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台灣被被喻為香蕉王國,1年4季都生產香蕉,研究發現,香蕉越熟熱量越低,熟到長了黑斑,還是可以食用,日本研究發現,長了黑斑點的黃色香蕉會產生抗癌物質,抗氧化能力好,可以抑制癌細胞。


對此,食藥署表示,褐斑香蕉也許能刺激免疫系統,增加白血球等研究結果仍屬於動物研究階段,並非人體研究,需要更多實證結果,才能支持這項論點。食藥署提醒,民眾如身體不適,請務必就醫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避免延誤就醫時機。


台安醫院營養師組長劉怡里表示,香蕉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如果搭配開水或牛奶,有助排便順暢。香蕉含有維生素B群,尤其是B6,可幫助蛋白質合成,提升免疫力。再者,香蕉具有高鉀、高鎂、高纖等特色,在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香蕉位居鉀含量最高的水果,可以調節血壓,以及維持人體的循環代謝,改善肌肉和神經系統。


此外,香蕉鈉含量很低,經常攝取有助於心血管保健,預防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更值得一提的是,香蕉是極少數含有血清素的水果,食用後,可讓心情愉悅。至於香蕉該如何選擇?劉怡里表示,想控制體重者應選擇「未熟綠皮香蕉」,因為膳食纖維高、抗性澱粉多,較難消化吸收,容易有飽足感,且GI值(升糖指數)僅30左右。


一般來說,1根全熟香蕉約140g重,等於2份水果,為成年女性的1日水果建議量,至於男生1天可以吃上1根半香蕉。至於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等患者則需適量食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