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焦慮疫情!吃飽就狂跑廁所 醫師:大腸激躁症引起

2407
陳郁茹 報導
主婦焦慮疫情!吃飽就狂跑廁所 醫師:大腸激躁症引起
▲「大腸激躁症」會出現反覆腹痛、拉肚子、便祕及脹氣等症狀,屬於功能性蠕動障礙。(圖/NOW健康製作;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本土Omicron疫情升溫,兒童染疫衍發重症個案增加,許多家長憂心忡忡。近日,醫院內有出現緊張情緒的媽媽,因疫情很不安,常常腹痛,每天都要上廁所好幾次,就醫後才發現是大腸激躁症。


大腸激躁症致病原因很多 心理因素讓腸道有蠕動障礙


1名35歲黃媽媽最近想到疫情很不安,常常吃飽飯就會腹痛,每天都要上廁所好幾次,讓她相當困擾,於是就醫後發現是焦慮引起的大腸激躁症。而另1位40歲顏媽媽白天時常會出現腹絞痛,尤其吃飯吃到一半就必須要去廁所,有時便秘,有時又拉肚子,解便常覺得解不乾淨,進一步就醫詢問後,發現是最近疫情攀升,心理壓力變大,才出現相關症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江承源說明,「大腸激躁症」是一種腸胃比較敏感的慢性疾病,會出現反覆腹痛、拉肚子、便祕及脹氣等症狀,屬於功能性蠕動障礙,因患者的腸子蠕動收縮比一般人還快,不僅僅是大腸會出問題,連小腸或胃部也會出現相關症狀,通常會持續六個月以上。


▲近期兒童確診數增加,許多家長相當憂心,因此醫院內出現因憂心疫情引起大腸激躁症患者看診。(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針對引起大腸激躁症的因素,江承源表示,原因有很多,諸如飲食不正常、腸道發炎或感染之外,心理因素也是致病原因,例如處於憂鬱、焦慮等情境下,會造成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對腸胃道膨脹的感覺異常敏感,改變了腸道的滲透性、腸道免疫和微生物菌相,造成腸道蠕動的障礙,因而罹患大腸激躁症,近期有因疫情出現焦慮的家長就醫。


大腸激躁症分4種類型 醫師解析常見5大症狀


江承源指出,在臨床上大腸激躁症的排便習慣不規律,依照不同的病因以及發生部位,分成腹瀉型、便祕型、腹痛型以及混合型4種,其中以腹瀉型的患者佔最多數,1天腹瀉次數會超過正常人3天以上的數量,甚至剛用完餐馬上就有便意感。關於「大腸激躁症」常見症狀如下:


症狀1:腹部常出現絞痛、脹氣,但解便後會暫時緩解。


症狀2:解便時需要非常用力,時常會出現急迫感、殘便感。


▸症狀3:解便次數不規律,1天超過3次或1周少於3次。


▸症狀4:腹瀉與便秘會交替出現。


▸症狀5:糞便的型態改變,呈現硬塊、稀軟狀,甚至嚴重點會出現水便。


江承源提醒,大腸激躁症患者雖飽受腸胃症狀困擾,但體重並不會減輕,也不會出現嚴重併發症,除了提供藥物劑型治療之外,也會建議民眾需適當紓解情緒壓力、保持充足的睡眠以及避免刺激食物,並輔以定期檢查,遠離大腸激躁症之苦。


更多NOW健康報導
▸角膜塑型恢復白天正常視力 適用大人小孩但這些人除外
▸菜花病毒潛伏體內免疫下降易發病 中醫治療採外敷內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