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蔬菜保留更多營養素? 營養師告誡:這些不能生吃

3817
陳如頤 報導
生吃蔬菜保留更多營養素? 營養師告誡:這些不能生吃
▲劉怡里營養師解釋,蔬果的種類非常多,不是每種都可以直接食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許多人習慣生吃蔬菜,認為有助於減重、控制體重,也有人認為直接吃生菜,可以攝取更多的營養素,但果真如此嗎?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並不是所有的蔬菜都能生吃,有些則需加油煮過,才能釋出維生素,營養價值更高。


劉怡里解釋,蔬果的種類非常多,不是每種都可以直接食用,例如,草菇、金針菇等菇類就必須煮過才能吃。此外,四季豆與豌豆夾等豆夾類蔬菜,因含有皂素,未經烹煮,就直接生吃,容易導致消化不良。


值得注意的是,紅蘿蔔、大蕃茄等蔬果常被視為生菜的主角,但從營養學角度來看,加點油、煮熟過後才能釋放脂溶性維生素,營養價值反而更高。


劉怡里指出,大部分民眾仍習慣食用熟菜,雖然蔬果煮熟後,確實會造成部分營養素流失,只要避免高溫且長時間烹煮,仍可保留大多數的營養成分。


部分上班族常至超商購買盒裝生菜,當成1餐,劉怡里建議,應該上面灑一些堅果,補充必要的健康油脂。再者,300公克的生菜才能滿足1天蔬菜需求量,仍建議搭配熟菜。


「生菜、熟菜交替吃」劉怡里說,中午、晚餐吃蔬菜時,若1餐為「生菜」,另1餐可換成「熟菜」,加油炒菜,如橄欖油等,適量油脂,可以刺激腸胃蠕。若不喜歡吃生菜,則以水煮的熟菜來取代。


此外,老人、幼童、孕婦以及免疫功能較差的民眾,應該避免食用生菜,以熟菜為主。如果腎臟功能,必須維持「限鉀」飲食,所以也不建議直接生吃蔬菜。高血壓患者必須攝取足夠的鉀離子,因此,烹煮蔬菜時,不可高溫、悶煮過久。


更多NOW健康報導
▸確診者罹患「長新冠」疲倦上身 別輕忽染疫身心後遺症
▸全國5千學校停實體課!在家上網課 學童視力怎麼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