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滴從憂鬱低谷走出 真情告白《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

2480
葉立斌 整理報導
阿滴從憂鬱低谷走出 真情告白《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
▲阿滴透過文字將罹患憂鬱症的完整歷程記錄下來,集結成《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在憂鬱症中掙扎了一年,我學到的事》一書。(書封圖片/如何出版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整理報導】2021年7月,向來以陽光形象示人、廣受歡迎的知識型YouTuber阿滴(都省瑞),發表〈在憂鬱症中掙扎了一年,我學到的事〉的影片,自曝罹患憂鬱症。除了媒體的高度關注,阿滴的頻道也湧入大量網友留言,感謝阿滴勇敢為憂鬱症發聲、更讓擁有同樣處境的鬱友們獲得康復的希望。


不只是抒情 更納入醫師與諮商師觀點


這段經歷讓阿滴更加了解自己,重新定義了人生的目標與意義,希望他所走過的人生篇章能夠成為別人的力量,鼓勵鬱友勇於面對心理狀況,並喚起各界對身心健康的重視。於是決定透過文字將罹患憂鬱症的完整歷程記錄下來,集結成《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在憂鬱症中掙扎了一年,我學到的事》一書。


新書特別邀請「小鬱亂入」團隊進行插畫合作,運用帶點憂鬱卻不失溫暖的畫風,充分展現阿滴的心路歷程。也同步收錄了這一年重要時刻的珍貴照片記錄以及阿滴給鬱友的「病時備忘錄」,將在憂鬱症中掙扎的過程,轉化為可以實際參照的指南,包括憂鬱症可能帶來哪些體感不適、怎麼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行為,同時也以鬱友的身份給予陪伴者建議。書中也納入身心科醫師與諮商師的視角,能給當事人與陪伴親友帶來實質幫助。


陪伴者們 也能透過本書幫上忙


面對憂鬱症患者,另一群也需要被療癒的角色,便是陪伴者們。催生《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的如何出版,力邀滴爸、滴媽進行訪談,從不知所措到相互支持的歷程,體現父母的陪伴者視角,在滴妹以及親友的陪伴下,阿滴走過這一年,也希望將這份力量分享給讀者。書中涵蓋專業精神科醫師與心理諮商師的視角,是一本確實能夠為憂鬱症患者及陪伴親友帶來幫助的書。


阿滴表示:「如今我好起來了,我想做的就是成為過去的自己所渴求的那份引導。或許,如果運氣好,也能成為現在正在憂鬱中掙扎的人的希望。」


自序:我想給其他人康復的希望


「我過去的傷疤,是給未來的人康復的希望。」是我一直以來在實踐的事。在罹患憂鬱症前,我就曾透過影片分享異位性皮膚炎的求醫過程以及控病方針。經歷過公關危機後,我也把如何在大量負評、議論中調適心理狀態的方式分享給其他創作者。而在憂鬱症中掙扎的那一年,我所經歷漩渦般的黑暗,淬煉出了這本書。對我來說,如果能夠以自身經歷帶給別人幫助,那我的痛苦就不單純只是痛苦,而是被賦予了一層新的意義,我也能安慰自己不枉走這一遭。


這本書原本只是想要描繪我在憂鬱症掙扎的那一年所發生的事,不過寫著寫著好像變成了一本自傳,很真誠赤裸的探討了我在人生各個階段的理念、想法、矛盾。從小時候的成長背景一直寫到當上YouTuber,以及生病後漫長的康復之路。我很喜歡文章最終呈現出來的感覺,是帶著輕鬆日常的口吻描述著生病的那些日子,看了不會讓人感覺太沉重,卻也可以如臨其境的走過那些場景。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能夠透過這些片段讓也受到憂鬱症困擾的人感受到「沒錯,我也是這樣的,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的同理。


還記得在我生病時,每天都在想著「我到底會不會好起來」以及「真的有人能同理我嗎」。在憂鬱症中會襲擊而來的絕望感很可怕,那種悲傷像是實際上負重幾十公斤的石頭在身上,讓人喘不過氣。「康復」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也曾好幾次想要放棄。但在狀況好的時候,我總是積極的在網路上、書本裡嘗試尋找跟我有相同經歷的人,以及他們成功恢復健康的故事,想要找到一個可以讓我得到希望、可以確實康復的指南。


如今我好起來了,我想做的就是成為過去的自己所渴求的那份引導。或許,如果運氣好,也能成為現在正在憂鬱中掙扎的人的希望。 書名《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一來是呼應我自己的職業,二來是描述我生病的那一年就像是按下了暫停鍵,進入了工作停擺、人生卡關的異時空,最後也是個提醒:為了自己而停留、察覺並不是壞事。我們都應該更加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不要等到生病了才想要修復,就算真的生病了,有病識感的讓自己停下來修復也沒關係。(文字提供/《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在憂鬱症中掙扎了一年,我學到的事》如何出版)


更多NOW健康報導
▸染疫康復者整合門診近8百人掛號 9類長新冠症狀1次看
▸端午太放粽慘遭胃食道逆流襲擊! 專家建議保胃這樣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