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保員趕防疫保單導致手麻!網購護具不合 痛到急就醫

2777
陳郁茹 報導
核保員趕防疫保單導致手麻!網購護具不合 痛到急就醫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表示,腕隧道症候群可透過電療、熱敷、局部藥物注射或使用專用輔具治療。(圖/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因應新冠疫情變化,產險公司核保大量防疫保單,於在保險公司擔任核保員的陳小姐每日努力趕辦相關作業,但她在2週前發現右手手腕及手掌長時間出現麻、疼痛症狀,使用網購手部護具也無法緩解,尤其晚間睡覺時情況更嚴重,讓她只好到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復健科就醫,被醫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


女性上班族易有腕隧道症候群 可透過復健治療緩解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說明,「腕隧道症候群」是因長時間不間斷或長期重複相同手部動作,手腕局部壓迫神經而引發一系列的症狀,大多數為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感覺疼痛、麻刺感等,在睡覺、使用手部時症狀會更加明顯,常見病人陳述半夜睡覺時會麻醒,起來甩甩手後症狀便有部分改善。


關於「腕隧道症候群」的風險族群及治療方式,吳政哲指出,此症狀常見於長時間使用滑鼠的上班族、使用3C產品者、手部勞動工作、需長期抓握或負重者,尤其以女性上班族較多;若置之不理,症狀會逐漸惡化,疼痛加劇、握力降低。一般會安排患者復健治療,例如電療、熱敷,或局部藥物注射,以類固醇幫助緩解,或建議使用輔具、穿戴專用的手部護具,只有極少數嚴重者會建議使用手術治療。


針對陳小姐的狀況,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復健科透露,病患在就醫時戴的手部護具,雖有提供手腕支撐保護、幫助掌心減震的功能,但因尺寸不符,穿戴時無法符合個人的掌形,因此由復健科醫師開立輔具處方,並由職能治療師方薏君為陳小姐量身製作輔具,減少手腕過度向上及向下彎的動作。


護具常見取得方式為2種 可至醫院請職能治療師訂製


方薏君說明,手部護具一般來說有2種方式可以取得,常見可在醫療器材行直接購買合適的穿戴護具,材質較軟、舒適度佳,重量輕且穿脫方便,耐用度中等,若清洗不當易變形。另1種為至醫療院所,由復健科醫師評估後開立處置,安排職能治療師為病人量身定製的護具,又稱副木,是由低溫熱塑性的塑膠支架,材質較硬、舒適度中等,重量中等但耐用度佳,根據病人病症不同需求,由職能治療師先量測病人肢體尺寸,畫出紙型後進行剪裁,以60-80度的水浸泡,軟化後直接在病人的肢體上進行塑造成形。


▲職能治療師方薏君表示,挑選合適護具穿戴才能達到復健效果。(圖/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方薏君舉例,像是燒傷病人的副木主要功能提供關節良好的姿勢,而骨折及扭傷者的副木主要功能為固定傷口或骨頭痊癒,若為中風者製作的副木,則主要功能為抑制不正常的張力,若是長期臥床和關節攣縮者,其功能就是避免關節攣縮越來越嚴重。


副木使用需注意3點事項 否則恐造成2次傷害


方薏君提到,副木的優點是支撐度及耐用度高,但使用上仍需要注意3點。


▸1.副木禁止接觸熱源或熱水,時間久容易變形或造成脆化。


▸2.副木為較硬材質,對骨頭突出處會形成壓力點,需注意防止皮膚破皮,造成二次傷害。


▸3.皮膚較敏感者,第一次穿戴可能會出現紅疹發癢,需調整穿戴時間或和治療師再進行討論,不要勉強穿戴。


最後,方薏君強調,副木和手部護具選擇百百種,需針對特定的診斷由專業的職能治療師根據不同穿戴目的,再來選擇合適的類型穿戴,適合的護具會讓症狀減輕,不適合的護具則會讓症狀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出現不可逆的情形,有問題也需盡快和醫師或職能治療師討論,才能確保自己的健康、復健之路受到保障。


更多NOW健康報導
▸睜大雙眼!認清5大渣男陷阱 網呼:遇到這種要趕快逃
▸5至11歲兒童2劑疫苗隔多久?能否混打? ACIP給答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