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肝癌風險!C型肝炎並非沒病毒就沒事 追蹤更重要

2352
葉立斌 報導
遠離肝癌風險!C型肝炎並非沒病毒就沒事 追蹤更重要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康本初醫師表示,C型肝炎病毒清除了,不代表C型肝炎病友們可以畢業!(圖/書田診所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年來肝癌死亡率一直位居台灣癌症死亡第2名,罹患C型肝炎日後肝炎發作、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都會增加。衛福部表示,根據研究發現,平均每4名C肝病人有1人會有肝硬化,肝硬化病人每20人有1人會併發肝癌。


認識C肝 45歲以上可做篩檢


自2013年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後,如今幾乎各種基因型的C型肝炎病毒感染,服藥8至12週後都可能治癒,測不到病毒量。衛福部健保署表示,健保給付的C肝全口服藥新藥只需服用2至3個月,治癒率超過98%。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康本初醫師表示,C型肝炎主要是經由血液或體液的接觸而感染,但也有部分原因不明。感染後症狀不明顯,多數無症狀,少部分會有倦怠、噁心感,但有60至80%會演變成慢性肝炎,增加肝癌的風險。45到79歲的民眾可透過衛福部國健署提供的預防保健服務,將有1次B、C肝炎篩檢的機會來確認是否有感染。


為了加速消滅C型肝炎,目前台灣放寬了C型肝炎患者藥物治療的健保條件,但C肝治療後,驗不到C肝病毒還需要長期追蹤嗎?


病毒清除 不代表不會再有事!


C型肝炎病毒清除了,不代表C型肝炎病友們可以畢業!康本初說,因為C型肝炎感染雖然好了,但之前感染期間所引起的肝臟損害甚至肝硬化,不見得能夠恢復,而肝硬化本身可能引發肝癌,甚至在感染時就已經有肝癌出現,目前在台灣,肝癌的病因30%與C型肝炎相關,因此治療成功後,仍需要定期追蹤,包括肝臟超音波及肝功能,才能早期發現肝癌及肝硬化的併發症。


康本初提到,C型肝炎患者在治療前後應維持生活作息正常,避免熬夜,注意個人衛生,不與他人共用貼身物品如牙刷、刮鬍刀等,除了避免增加對肝臟的影響外,也降低再次感染的可能。


最後康本初提醒,預防C型肝炎要避免不必要的血液、體液接觸,當發現有感染時應調整生活習慣,遵照醫囑治療,治療後定期追蹤,才能維護肝臟的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冠確診者血栓風檢高! 醫:這類患者2次染疫更嚴重
▸老年低頭族注意! 過度用3C恐加速「這病」視力模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