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全球大健康市場 楊泮池:精準健康是國家發展目標

3061
陳郁茹 報導
看好全球大健康市場 楊泮池:精準健康是國家發展目標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副會長楊泮池表示,精準健康是台灣發展重點。(圖/截取自Healthcare+ Expo 台灣醫療科技展臉書)

【NOW健康 陳郁茹/整理報導】台灣完善醫療體系在全球中備受各國推崇,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副會長楊泮池日前在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啟動發布會上表示,在全球大健康產業預估2025年可達到15兆美元(約445兆台幣)之下,以精準健康產業為最大市場,產值將從1.7兆美元(約5兆台幣)成長到3.1兆美元(約9.2兆台幣)。而我國自去年通過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的修法後,未來將以數位醫療、精準健康、再生醫療成為強項,尤其精準健康更是台灣發展重點。


全球健康市場被看好 FDA認定顯現智慧醫療的發展


針對全國健康市場的前景,楊泮池指出,精準健康產業在未來是非常大的市場,從2019年的1.7兆美元(約5兆台幣)上漲到3.1兆美元(約9.2兆台幣)。非常明顯,數位醫療是未來發展的方向,特別是個人化醫療、遠距醫療、行動醫療、穿戴式裝置正如火如荼發展中。2021年美國FDA認定了多項突破性醫材,包括外骨骼訓練裝置、神經調控平台、AI癌症病理檢測與診斷系統…等等,從此可見世界的發展方向。


楊泮池坦言,目前我國有GDP6、7%是在醫療保健的支出,很多新興的醫療技術仍是自費的項目,平均各醫院有10至40%的自費比率,加起來便是台灣目前投入在健康產業的市場規模。他讚揚台灣在智慧醫療領域本來就做得相當的好。


修法推動智慧醫療 從使用國內研發產品起


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的修法,是我國智慧醫療發展的推動力,楊泮池說明,修法著重範圍除了新藥、高階醫材還擴大至「數位醫療」、「精準醫療」、「再生醫療」、創新技術平台等。他強調其中第14調修法最為重要,若台灣不使用自己研發的產品,很難推廣至東南亞,甚至是全世界。


楊泮池提到,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最主要就是希望將國內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全齡健康各個領域發展的成果介紹給大家,讓外界可以看到台灣的成果與強項,並讓患者了解醫療新技術,希望在未來可以造福更多病患。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副會長楊泮池指出,數位醫療是未來發展的方向,特別是個人化醫療、遠距醫療、行動醫療、穿戴式裝置正如火如荼發展中。(圖片來源/ingimage)


醫師公會理事長邱泰源則說,站在醫師公會的角度,國內有52,000個公會醫師分布在偏鄉、社區、各地大小醫院,如何讓他們帶領的團隊能夠更有效率,爭取好的設備環境、更多的預算這是醫師公會在做的事。當然希望國內發展的醫療科技可以有效運用在治療病人的身上,這是大家共同要爭取的目標。


國內電子產業發展智慧醫療 盼跨領域合作帶動發展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許介力指出,事實上智慧醫療是他們發展的重點,目前他們擁有高達3006家會員,會員上下游的產值共佔台灣的總生產值一半以上,包括鴻海、仁保、廣達等公司在醫療照護都有深度的著墨,另外 ,宏碁跟華碩也投入大量資本,希望此領域中追求好的發展。此外公會也跟經濟部合作,希望趁新冠疫情大流行時,聚焦在防疫科技上的運用,這是非常好的測試時間點。


許介力強調,公會非常注重跨領域的整合,希望運用智慧醫療、高齡照護、數位教育、貨幣醫療平台的軟體服務,透過人力、資源去進行全方位的運用, 讓醫療、通訊、生技領域能跨界合作,連結國際,一起共看資源商機,帶動台灣醫療社會發展,盼未來讓生技整合醫療,共同打造另外一座成功、引以為傲的護國神山。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蟬聯40年國人10大死因之首 癌症時鐘再快轉20秒
▸確診康復者恐留新冠後遺症 醫師:別慌!通常會漸好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