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疑難雜症多中醫怎麼看? 病毒特性影響症狀

3376
陳郁茹 報導
「長新冠」疑難雜症多中醫怎麼看? 病毒特性影響症狀
▲長新冠症狀百百種,除常見呼吸道症狀外,皮膚會有紅疹、潰傷、掉髮,或女性月經週期改變等問題,中醫師鄭愛蓮表示,體質偏濕的人容易有皮膚病,而腎氣不足會影響女性、男性的性功能。(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近期長新冠話題備受熱議,常見患者會有呼吸道症狀、容易感到疲倦,但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其他可能出現的症狀還包括:皮膚出現紅疹、潰傷、掉髮,或女性月經週期改變等問題,中醫師鄭愛蓮表示,目前臨床上遇到的案例較少,不過中醫認為,體質偏濕的人容易有皮膚病,而腎氣不足會影響女性、男性的性功能。


病毒特性影響症狀 Delta毒性濕熱、Omicron濕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COVID-19 急性感染後徵候群(長新冠)」是確診或疑似感染新冠病毒 3 個月後,仍有無法以其他診斷解釋且持續至少 2 個月的症狀,且病症通常對日常生活或身體活動功能造成影響。鄭愛蓮坦言,目前臨床上並未遇到這樣的病人,但國外流行期比台灣早,所以他們的病例也多,因此才發現此問題,且每人留下的後遺症都不同,列出可能有的症狀約200多種。


新冠病毒變異株每種的特性其實都不同,以中醫來看,鄭愛蓮認為,去年流行的Delta毒性偏濕熱,病毒量高,感染者症狀也重,因此許多染疫者會高燒、胸痛、胸悶等等;而今年流行的Omicron毒性偏濕寒病毒量低,輕症患者多,症狀相對較少。


▲新冠病毒是種瘟疫,且屬濕毒,中醫師鄭愛蓮表示,有皮膚病的人濕氣都會比較重。(圖片來源/ingimage)


新冠病毒為何會對人體皮膚有影響?鄭愛蓮分析,新冠病毒是種瘟疫,且屬濕毒,對人體皮膚會造成影響,畢竟有皮膚病的人濕氣都會比較重。


出現皮膚相關長新冠症狀 中醫對症治療改善


鄭愛蓮解釋,體質偏濕的人較容易有紅疹、皮膚癢的狀況多見。治療上會依照病情給予常規治療,而潰傷有些傷及表面或肌肉,通常治療時間會比紅疹還久,可能需要幾 個禮拜,有些病人本身有糖尿病、慢性病的問題,傷口未痊癒,容易引起潰爛,算是高風險族群。


鄭愛蓮補充提到,對於皮膚病較嚴重者,中醫也會採用針灸療法,當病況治癒後,會建議再吃1個月左右的調養藥,止癢且加強脾胃功能,讓代謝比較快。


 

▲民眾若出現長新冠掉髮問題,醫師分析,主要因元氣不足,屬肝腎問題,建議患者平常勿晚睡或熬夜。(圖片來源/ingimage)


病人長新冠有掉髮症狀,鄭愛蓮推測,患者可能元氣(腎氣)比較弱一點,這部分屬於肝腎問題,若肝血充足,腎氣充足,頭髮就會又黑又亮,元氣不足,就會掉髮。治療掉髮,大部分以吃藥為主,花費時間會較久,可能需要3至6個月,通常建議病人不可晚睡或熬夜。


長新冠恐影響男女性功能?多與腎氣不足有關


長新冠症狀可能會影響到男性的性功能,根據英國《太陽報》報導,英國倫敦大學「長新冠」(long Covid)症狀研究中發現,約有5%男性確診後出現生殖器縮水,另有15%的男性會出現勃起功能障礙。


此外,美國1名男播客主在Podcast節目《How To Do It》上分享,自己因確診住院,但出院後發現陰莖縮短約4公分,在他感染新冠肺炎以前,尺寸在一般人平均大小之上,現在卻明顯比平均還要小,醫生判定應該是血管損傷造成的永久性傷害。對此,鄭愛蓮指出,元氣(腎氣)不足,有可能會導致男性性功能出現問題。


女性月經週期異常其實也和元氣(腎氣)不足有關,鄭愛蓮說,民眾月經如延後1個月或月經少量但持續1個月,病人通常會害怕,因以前從未出現此狀況而去檢查子宮卵巢。


▲中醫在治療女性經期問題,通常會根據病人體質來溫補子宮,補足腎氣,讓它完成功能。(圖片來源/ingimage)


中醫在治療這類的女性,鄭愛蓮說明,針對月經持續10多天至1個月以上的人,治療上會先止血,預防病人貧血,並根據病人的體質選擇溫補她子宮,補足腎氣,完成它的功能,如症狀未改善,也會選擇用溫灸的方式止血。


至於月經沒來者,中醫不會特別開催經藥,考慮到患者身體已受傷,會讓他進行中藥調養,調整肝腎氣功能,並建議患者,不可吃生冷食物,例如冷飲、生菜沙拉、涼伴食物或寒性的水果,只能喝熱飲。


當患者月經正常來了以後,鄭愛蓮強調,還是會持續追蹤3個月,持續調養身體,確定這期間月經都準時報到,過3個月後才會建議病人停藥。


目前看到長新冠的患者,最常見症狀,咳嗽、喉癢、胸悶、喘、疲倦、少量透明痰、輕微腹瀉,這些症狀通常用中醫藥處理,一般需要2周到4周就可以恢復正常。


更多NOW健康報導
▸黃斑部病變曾被視為眼科絕症! 眼科醫師揭治療新趨勢
▸乾眼症不只缺水!缺油引起占8成 醫:根本改善這樣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