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依賴社群媒體易憂鬱? 研究:停用1週可增加幸福感

2103
陳郁茹 報導
太依賴社群媒體易憂鬱? 研究:停用1週可增加幸福感
▲有研究發現,如果停用社群媒體1週,可改善憂鬱及焦慮,增加幸福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你可以連續7天不上IG、臉書、LINE等社群平台嗎?社群媒體已經成為許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幾天沒按讚、貼文,就覺得渾身不自在,但國外一項研究卻發現,如果停用社群媒體1週,竟可改善憂鬱及焦慮,增加幸福感。


限制研究對象使用社群時間 發現這群人幸福感較高


該研究發表於2022年5月「網路心理學」期刊,研究者為英國巴斯大學學者,研究對象154名、平均年齡29.6歲,其每天都有使用社群媒體(facebook、instagram、twitter、tiktok),平均每週花費8小時在社群上。


隨機將受訪者分為干預組及控制組,開始前以問卷方式評估焦慮、憂鬱及幸福感的狀態。干預組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平均1週僅21分鐘,等於1天只有3分鐘,而控制組則為7小時,每天1小時。


研究者以螢幕使用時間來確認受試者是否遵守停用時間,幾乎不上社群網站的干預組,個人整體幸福感明顯較高,並能減少憂鬱和焦慮等症狀。


年輕人社群分享貼文 太在意按讚數影響心情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表示,青少年對網路有著很高的依賴,近兩年多來,受疫情影響,限制活動範圍或取消實體課程等,更是加重了青少年依賴網路現象,以致負向情緒的增加。


胡延薇說,許多青少年重度使用網路、參與社群平台,自己貼文或貼照片後,就在意按讚數字,如果不如預期,就陷入憂鬱情緒。有些人在被他人封鎖之後,也鬱鬱寡歡。 胡延薇指出,不少青少年因此情緒焦慮、激動,怨天尤人,睡眠品質也會變差,影響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以及課業表現。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坦言,對於許多人來說,手機就是人生,只要有空,就會瀏覽社群媒體平台,貼文分享生活點滴,或是留言、點讚,如果過度依賴,反將影響生活作息和身心健康。


安排斷網時間!增加其他活動 可改善情緒


葉雅馨說,這項研究顯示,只要短暫停用社群,整體情緒上就能顯著改善,也增加幸福感。建議民眾多至戶外走走,與朋友聚餐或是爬山踏青,海邊戲水。


胡延建議,家長應幫青少年安排斷網時段,陪同其他活動,以轉移注意力,像運動、閱讀寫作,或與親友間的固定談心時間,以免依賴單向傳播,接收資訊。


葉雅馨呼籲,減少使用網路時間可從半小時開始,設置提醒鬧鐘,循序漸進增加「減少使用時間」,並安排活動,例如,協助家人採買食材、晚餐料理、做些家事、欣賞影片,就算發呆、放空也不錯。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這些牙周病警訊你有嗎? 牙醫師警告放任不理嚴重後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