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霧患者「如沙蓋腦」騎車撞卡車! 6件事可改善腦霧

2481
葉立斌 報導
腦霧患者「如沙蓋腦」騎車撞卡車! 6件事可改善腦霧
▲北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睿蘋指出,腦霧常見現象有思考與反應緩慢、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語言溝通能力下降等。(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染疫康復後,「長新冠」的挑戰才正要開始。有1名女業務在5月染疫,康復後卻沒有結束,持續有疲憊感頭痛,思考與說話能力,甚至騎車時自撞卡車。診斷後確認為長新冠中的腦霧現象。藉由飲食調整與治療,生活回歸正常步調。這其實是典型的長新冠中的腦霧。


長新冠與大腦與神經 密不可分


相信大眾已經對長新冠這個詞不陌生,WHO對於長新冠定義,是在確診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後後90天內的時間,出現不明原因的的症狀,且持續超過2個月;另外該症狀恐持續長達1年。


同時,長新冠向來與腦部與神經系統相關,美國研究指出,長新冠常見症狀有頭痛喉嚨痛嗅覺或味覺異常疲倦呼吸急促,胸痛或悶,關節疼痛、憂鬱或焦慮。依據英國研究統計,63%患者表示曾因長新冠症候群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台灣神經學會理事長胡朝榮說明,病毒入侵身體後,將造成全身性廣泛慢性肺炎,可能傷害腦血管內皮細胞,使得腦部血氧濃度下降。這情形與患者本身的健康狀況與免疫力有關,如免疫力很差,容易合併神經系統併發症,導致腦部神經症狀。


1人騎機車自撞卡車 1人完全不能思考


隨台灣確診人數攀升,「長新冠症候群」帶來的危害正要開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神經內科盧韻如醫師分享她的病患狀況:蘇小姐在5月確診新冠肺炎,雖當時沒有明顯症狀,康復後卻出現嚴重疲憊感,以及頭痛等後遺症。


蘇小姐說隨時間的過去有慢慢改善,染疫與隔離期間沒有很強烈的症狀,大概是很疲倦。隔離結束後回職場,狀況持續發生。「好像有塊沙把大腦蓋住,不能思考反應」。求診後盧韻如醫師確定為腦霧,經過飲食調整與治療輔助,症狀逐漸好轉。


另1名病友孟小姐則說,自己某次睡眠感覺喘不過來,當下心臟被掐住以為自己要走了,人生跑馬燈都出來。同時某天騎機車出門,有輛卡車正要前行,「我卻撞上去了!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撞卡車!我真的沒印象,好像斷片了。」


身陷迷霧隧道 這些方法能拉自己一把


北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睿蘋指出,腦霧常見現象有思考與反應緩慢、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語言溝通能力下降等。而現在人生活型態改變,壓力過大以及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突然腦袋空白的情形。


▲蔡睿蘋表示,腦霧常見現象有思考與反應緩慢、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語言溝通能力下降等。(圖/台灣神經學學會提供)


蔡睿蘋醫師解釋,「腦霧就像走在霧中,描述廣泛性的心智功能降低,白話文就是:記憶力專注力與思考理解力的失調,病人不能維持正常。」一般人確診後大約3個月以上病人會出現系統性影響,例如疲倦關節痛與情緒的問題,認知功能缺損或血栓、慢性腎功能不全與掉髮,可能持續6個月時間。


別擔心,腦霧是能夠改善的。蔡睿蘋醫師建議,想改善腦霧,可做6件事:養成運動習慣、地中海飲食,維持充足睡眠、參與社交活動,避免酗酒用藥以及多做有趣活動。實際上蔡睿蘋醫師補充,這與預防失智的方法相同。


同時,腦霧或疲倦症候群,長新冠症候群中是複雜狀表現,腦霧機轉仍然未知。治療策略上,可考慮攝取天然的類黃酮化合物,可抑制神經發炎反應、降低認知減退。另外,木犀草素曾被報導過可以減少神經發炎反應與認知障礙。最後蔡睿蘋強調,腦霧只是很多腦部相關疾病的早期症狀之一,並非長新冠專屬,建議民眾尋求醫師協助,如不及早就醫改善,可能引發失智症或阿茲海默症。


▲記者會現場邀請醫師與個案前來分享自己的經驗。(圖/台灣神經學學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電動車火燒車瞬間高溫近1500度! 自救脫困牢記3步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