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年輕化!女壓力大髮際線漸寬 醫:有這情況要注意

2764
游庭語 報導
掉髮年輕化!女壓力大髮際線漸寬 醫:有這情況要注意
▲小涵自述最近吹完頭髮後常會發現梳子上沾上幾十根髮絲,有時手指撥弄頭髮,更會順手拉下好幾根,讓她十分焦慮,擔心自己是不是身體出了狀況。(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中報導】33歲輕熟女小涵一頭長髮烏黑亮麗、髮質細軟,身旁閨蜜們羨慕又嫉妒,稱讚「細髮女生會好命」。但近來工作壓力大,睡眠嚴重不足,同仁提醒「髮際線似乎變寬囉」,加上每天起床枕頭幾十根掉髮,更讓她心慌,幸好就醫後,醫師建議改變作息可改善,但也提醒掉髮成因多,務必對症治療,才能救「髮」圖強!


掉髮年輕化 民眾憂影響外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方心禹表示,掉髮是門診經常遇到的問題,且年齡層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不少民眾一旦發現髮量日益減少、髮質越來越細軟、髮際明顯後退或變寬,甚至出現塊狀禿髮時,都會十分焦慮,憂心會影響到自身外貌與信心。


▲民眾如果發現髮際線變寬、髮質變細軟,就得當心掉髮的問題。(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以小涵為例,她自述最近洗完頭髮常會看到排水孔糾結1小撮頭髮,吹完頭髮後,也會發現梳子上沾上幾十根髮絲,有時手指撥弄頭髮,更會順手拉下好幾根,讓她十分焦慮,擔心自己是不是身體出了狀況,經醫師問診,才發現原來最近幾個星期她為了趕業績報告,每天都只睡4個小時左右,壓力大到讓她三餐也不固定,於是醫師建議先調整作息及飲食,若狀況未改善,會再安排抽血檢查。


壓力大睡眠少導致掉髮 髮質變細易斷是警訊


方心禹指出,以往年紀增長、產後及婦女停經是女性最常見的幾個掉髮原因,但上述的年輕族群掉髮人數案例漸增,歸納原因後,多半與生活壓力大、睡眠時間不足、減重過度爆瘦及自身免疫疾病有關,部分患者則是體內欠缺鐵、鋅等營養素,這類患者可透過抽血檢驗,另外有部分患者則與感染性疾病、荷爾蒙失調或化療有關。


▲醫師檢查民眾的頭皮、髮量及髮質。另提醒民眾若有掉髮警訊,務必諮詢專業醫師意見。(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方心禹也提醒,民間俗稱「女生頭髮越細越好命」,其實不然,如果發現頭髮開始變得更細且容易斷裂,且每日掉髮量增加,其實就可能是禿頭前兆,應該要提高警覺,以免狀況持續惡化無法逆轉。


最後,方心禹建議,平時不妨用手指梳髮測試掉髮狀況,例如每拉1次就掉落3-5根以上便需提高警覺。早晨起床時也可檢查枕頭,若同樣掉落超過3-5根頭髮,也是髮根強健度衰弱的警訊,此時避免使用號稱可健髮但來路不明的藥物,或者透過接髮等方式嘗試增加髮量,務必諮詢專業醫師意見,才能對症下藥,救「髮」圖強。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癬不容忽視 嚴重致關節變形!中醫藥浴療程內外兼顧
▸長新冠以咳嗽最明顯 呼吸困難、胸痛、胸悶也不在少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