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皮膚癢到受不了?尤好發這幾處 中醫揭原因

3490
葉立斌 報導
女性更年期皮膚癢到受不了?尤好發這幾處 中醫揭原因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很多婦女在更年期時會覺得皮膚癢,甚至身上還會長出小片紅疹,位置大多在背、前胸或手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看過台劇《俗女養成記2》的觀眾,肯定對「更年期」這3個字不陌生,不少女性在更年期會出現熱潮紅等症狀,更會因此感到皮膚奇癢難耐。想要止癢,不能只擦藥膏,從體質調整才是治療的根本之道。


更年期女性常出現皮膚癢 尤其好發這些部位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很多婦女在更年期時會覺得皮膚癢,甚至身上還會長出小片紅疹,位置大多在背、前胸或手腳。大部分病人會以為是異位性皮膚炎,因而忽略更年期的可能性。


鄭愛蓮醫師分析,若是年齡落在45到52歲這段更年期間,就有可能是更年期造成。不少人年輕時有皮膚問題,到了更年期就會更容易發生;或是更年期時女性荷爾蒙下降,造成免疫力不夠,加上肝腎陰虛,原來就有的症狀極可能復發。當然也有人過去從沒有遇過皮膚症狀,到了更年期就出現皮膚癢或皮疹等現象;最後1個引發的可能性,則是情緒以及壓力。


每位婦女在更年期所產生的症狀因人而異,有人沒有紅疹,卻有癢感,在臉、頸部或手腳都有可能發癢;有時會有明顯的紅疹。通常民眾在皮膚很癢的時候,會先用冰敷等方式止癢,但這並非妥善治療手段,應從更年期的角度做調整,之後症狀便會慢慢改善。


中藥方內服外敷 雙管齊下調理體質


鄭愛蓮醫師舉例:有位48歲的女性,症狀為皮膚發癢、頸、背、前胸有紅疹,就診頻率約1週1次,時間約3個月。之後偶有潮熱、心悸等症狀,醫師建議她繼續調整更年期。


此外,因為近期接近尾牙旺季,民眾經常出席台式宴會,桌上滿滿的海鮮,鄭愛蓮醫師提醒,適量吃可以入口的即可。


這些療程不會花太多時間,只要了解更年期的原因再針對皮膚開藥即可。用藥處方通常會開「加味逍遙散」,藥材有當歸、白朮、白芍、柴胡、茯苓、炙甘草、牡丹皮、山梔子、煨薑、薄荷等;再使用止癢或解除潮熱的藥方,以及含有金銀花、薄荷等可清熱解毒的中藥以及檜木精油的外用皮膚藥膏,同時可舒緩心神。


日常生活飲食要忌口 正常作息很重要


日常生活上則需注意,飲食方面,不可吃海鮮、牛肉,僅能吃豬肉、雞肉、青菜(不含辣椒),也不能喝冰飲。不論乾癬或異位性皮膚炎等相關皮膚病,都是代謝不平衡造成,飲食造成的垃圾可能無法正常代謝,便會於皮膚排出。在代謝不平衡時,飲食需要格外忌口;同時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12點前必須就寢。


「通常會掩蓋症狀,嚴重時皮膚還會抓到潰爛,更加麻煩。」鄭愛蓮醫師說,同時呼籲民眾發現紅疹應及時就醫,避免購買市售藥膏來擦,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甲狀腺癌反覆復發!精準治療助延命 醫曝防治3要點
▸水晶體熟透再進行白內障手術? 醫:誘發青光眼風險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