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AI模型看胃鏡影響 9秒揪幽門桿菌感染防胃癌

1890
葉立斌 報導
台大醫院AI模型看胃鏡影響 9秒揪幽門桿菌感染防胃癌
▲台大醫院在16日開記者會說明台大醫院開發AI人工智慧模型,透過胃鏡影像即可在9秒判斷胃相,發現幽門桿菌感染。(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在16日開記者會說明台大醫院開發AI人工智慧模型,透過胃鏡影像即可在9秒判斷胃相,發現幽門桿菌感染。


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發生的原因之一 評估胃相向來是臨床醫師之挑戰


幽門螺旋桿菌為胃癌的主要原因,台大醫院長期針對高胃癌發生率的偏鄉離島社區,進行組織性的根除計畫,提供長年的幽門螺旋桿菌篩檢與根治治療,例如馬祖胃癌預防計畫,執行將近20年,當地幽門桿菌盛行率由將近7成降低至不到1成,胃癌發生率也下降53%。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李宜家表示,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發生的原因之一,感染的話將導致慢性發炎,導致胃萎縮與腸組織化生,改變「胃相」。及早發現不良胃相,將能妥善應對胃癌。然評估胃相,向來是臨床醫師之挑戰。


台大醫院整合資料庫與智慧醫療中心 開發人工智慧判讀胃相


過去看胃相,需要進行胃鏡組織切片,與病理科醫師判讀,相當繁複。李宜家醫師表示,台大醫院整合資料庫與智慧醫療中心,開發人工智慧模型,可經由胃鏡影像精確判斷胃相,目前已經在馬祖使用。李宜家表示,採用AI模型判讀後,9秒即可完成研判。


台大醫院也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與衛生福利部的支持下,由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整合國內多家醫學中心,共同成立台灣胃腸疾病與幽門桿菌臨床試驗聯盟,執行多中心臨床試驗,並進行幽門桿菌篩檢,結果顯示台灣目前成年人的幽門桿菌盛行率已從30年前的60%,降到30%,在孩童更降到10%。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Garmin林孟垣副總整合智慧穿戴服務 打造健康生態圈
▸【影】窗簾除舊佈新!家有寶貝該怎麼挑? 設計師教你這樣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