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部分負擔首階段預計4月上路 先漲輕症急診費用

1789
葉立斌 報導
健保部分負擔首階段預計4月上路 先漲輕症急診費用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在16日上午證實,健保部分負擔將採2階段實施,其中急診與藥費部分負擔,將分為2階段,首階段預計在4月實施。(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度原訂在2022年中上路,然遇上新冠疫情,延宕至今。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在16日上午證實,健保部分負擔將採2階段實施,其中急診與藥費部分負擔,將分為2階段,首階段4月實施。石崇良表示,這項措施預計影響700多萬人,其中400多萬人1年多付的費用約在200元以下。最後強調這項措施的目的,為控制醫療浪費,實施分級醫療。


過去衛福部長薛瑞元曾提過部分負擔新制原本要在2022年5月上路,因疫情而拖延。石崇良表示,如今經過1年,疫情趨緩,考量分級醫療特色,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重啟上路計畫。


在16日上午,石崇良親自說明調整的方向,將分成3大面向:門診與慢箋藥費、急診部分負擔、檢驗檢查的部分負擔。急診與藥費部分負擔預計在4月上路,檢查檢驗部分尚需要溝通。


藥費部分負擔 可能4月上路


首先藥費部分負擔,細分為一般就診與慢性處方箋,規畫首次慢箋從過去免部分負擔,走向收取20%部分負擔。為考量分級醫療精神,分別設定金額上限。例如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上限300元;地區醫院、基層診所上限200元,且在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地藥費在100元以下,則免收部分負擔。一般門診的部分負擔計算則維持現行。


輕症跑急診 最高需花費800元


第2項為急診,調降嚴重病患以及調高輕症病患負擔。石崇良表示,被分為第1級或第2級較嚴重的病患,到區域醫院就診,將從300元調降到200元;醫學中心則會從450元調降到300元。


反之,如直接至醫學中心急診就醫,經護理人員檢傷分類為4到5級,也就是輕症病患,部分負擔將從現行的550元漲至800元;到區域醫院則是從300元調到600元。不過基層與地區醫院無改變,維持現行的150元。


石崇良表示,這部分約有每年100萬人受影響,有一半的人如檢傷為嚴重者,負擔可望減輕。這項措施的目標是達到分級醫療精神,將資源留給有需要的人。


檢驗檢查須研議 不在首階段上路


最後為檢驗與檢查,討論後發現這項措施影響人數偏多,上路後將涉及未檢查與時間落差時的退費,尚須商議行政配套。未來各項措施完善者先行上路,檢查檢驗這部分,則須帶資訊系統以及醫院SOP改變,才會上路。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後發「福」想斷食瘦身恐復胖 健康減重從4面向著手
▸尿道炎難康復!小心尿道憩室作怪 醫師示警:不要輕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