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死亡率15年新高 3分之1新生兒「第0天」死亡

3431
葉立斌 報導
新生兒死亡率15年新高 3分之1新生兒「第0天」死亡
▲新生兒、嬰兒等死亡率雙雙創下10幾年來新高記錄,2022年我國嬰兒死亡率為1000分之4.4,創近14年新高,新生兒死亡率1000分之2.8,為近15年最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少子化已成為國安議題,今年1至5月新生兒總數去年(虎年)還少了1000多人,出生人口總數恐將再創新低,但統計卻發現,新生兒、嬰兒等死亡率雙雙創下10幾年來新高記錄,2022年我國嬰兒死亡率為1000分之4.4,創近14年新高,新生兒死亡率1000分之2.8,為近15年最高。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舉辦「降低台灣新生兒死亡率」研討會,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任周弘傑表示,新生兒死亡率指每1000名活產嬰兒於28天內死亡數,而嬰兒死亡率為每1000名活產兒在1歲前死亡數,我國這兩項數據連3年上升,高於日、韓,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OECD)相較,屬後段班,有待加強。


新生兒出生不到1天就死亡也不少 前3大死因曝光


進一步分析不同天數嬰兒死亡率,出生不到1天的死亡占比達3分之1,前3名死因依序為「源於周產期的呼吸性疾患」、「與妊娠長短及胎兒生長有關的疾患」、「先天性畸形或染色體異常」。至於新生兒前3大死因,分別為「遺傳、基因或染色體突變」、「早產」、「意外事故」。


對此,婦產科醫師出身的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遺傳、基因或染色體突變」造成的死亡,若在產前檢查能提早發現,或許還能避免,但這涉及倫理等議題,但先歸類為不可避免因素。「早產」相關問題則多屬可避免因素,是目前努力的方向之一,包括避免早產、加強周產期照顧等,以減少造成早產的因素。至於嬰兒意外事故死亡,薛瑞元表示,與嬰幼兒趴睡有關,某些家長希望孩子頭型好看,不要變成扁頭,而讓寶寶趴睡,但這潛藏著致命風險。


是否成立專責單位? 衛福部長未表態


我國新生兒死亡率超越日、韓等國,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董事長林志嘉表示,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但重點是該由誰負責?至今仍找不到主責單位。他曾向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到新生兒死亡率偏高一事,當時院長同意成立專責單位,但發文至衛福部,答案卻是「暫不考慮」,如果整個政府體系沒人要負責,「這可是不行的。」


不過,薛瑞元在聽完所有致詞者談話後,和現場人員致意,隨即離開,並未針對「是否成立專責單位」,表達意見。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