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提醒輕生報導應遵守「6不6要」 媒體警語有典故

3310
葉立斌 報導
衛福部提醒輕生報導應遵守「6不6要」 媒體警語有典故
▲現在媒體報導名人的輕生消息,多會放上警語,你知道這是怎麼來的嗎?實際上這是依照WHO的「6不6要」建議而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日最令人震撼的消息,大概是陪伴我們度過青春的知名歌手李玟疑似因輕生辭世,享年48歲。現在媒體報導名人的輕生消息,多會放上警語,你知道這是怎麼來的嗎?實際上這是依照WHO的「6不6要」建議而來。


警語源自「帕帕基諾效應」 歌劇魔笛而來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表示,根據過去國內外研究顯示,名人自殺事件經媒體大幅報導,在短期內可觀察到自殺率上升,當媒體描述自殺方式的細節、使用聳動的標題或圖片、重複且廣泛的大篇幅刊登具有煽動性或美化自殺的報導,有增加個案自殺的風險。而簡潔並小心的報導,可改變大眾對自殺的污名,鼓勵有自殺傾向者尋求協助。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副司長鄭淑心表示,WHO提供給媒體的「6不6要」建議,提醒媒體報導不可聳動,以及不可說明細節,包含發生的地點等。同時更應該提供正確求助資訊,教導自殺防治的確實做法。


而這些指引是基於「帕帕基諾效應」(Papageno effect)。這是來自歌劇魔笛中,主角帕帕基諾因萬念俱灰而打算輕生,這時有3位仙童到來告訴他可以這麼做,成功挽回1條性命。從此延伸為如果新聞報導能夠提到求助或諮詢的方法,即可降低增加個案自殺之風險。


針對自殺報6不6要原則 人人都能當仙童


WHO針對自殺報導提出「6不6要」原則:


「6不」原則包括:


▸不要刊登出照片或自殺遺書。
▸不要報導自殺方式的細節。
▸不要簡化自殺的原因。
▸不要將自殺光榮化或聳動化。
▸不要使用宗教或文化的刻板印象來解讀。
▸不要過度責備。


「6要」原則如下:


▸當報導事件時,與醫療衛生專家密切討論。
▸提到自殺時,用「自殺身亡」而不要用「自殺成功」這樣的字眼。
▸只報導相關的資訊,且刊登在內頁而非頭版。
▸凸顯不用自殺的其他解決方法。
▸提供與自殺防治有關的求助專線與社區資源。
▸報導危險指標以及可能的警訊徵兆。


NCC表示,我國於2019年6月三讀通過「自殺防治法」,規範廣播、電視、網際網路或其他媒體等不得散布有礙自殺防治之報導或訊息,NCC呼籲電視及廣播事業須遵循相關法規外,能成為挽救帕帕基諾生命的「仙童」,為閱聽大眾提供諮詢管道及公共衛生觀點讓民眾了解相關議題。

 

❤【NOW健康】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芒果品種多!好處有哪些? 你該懂的芒果知識看了再吃
▸日本人愛吃蕎麥有學問!營養價值高 對人體6好處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