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來源有哪些? 專家示警塗抹後出現2症狀速就醫

3555
連珮妤 報導
玻尿酸來源有哪些? 專家示警塗抹後出現2症狀速就醫
▲許多保濕產品內含玻尿酸,可以使皮膚維持在水嫩且具有彈性的狀態,但在使用後須注意,皮膚若出現2種症狀,就應儘速至皮膚科看診。(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想讓皮膚光滑柔軟,充滿光澤,關鍵在於做好保濕,而玻尿酸為眾多保濕產品的主要成分,但售價高低不一,質地及黏稠度也不一樣,該如何挑選呢?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近年來,玻尿酸來源以生物科技合成為主,相較於動物組織提煉,便宜許多,因此,相關保養品品項眾多,建議選擇有口碑、較有品牌,且塗抹後,不覺刺激的產品。


▲玻尿酸3大來源1次了解。(資料來源/食藥署;圖/NOW健康製作)


玻尿酸是什麼? 玻尿酸原理、3大來源1次告訴你


台大皮膚科教授蔡呈芳表示,玻尿酸原理是將適當水分保留在皮膚角質層,讓水分不會太快流失,藉此讓外部角質層平整,肌膚看起來水嫩,具有彈性。玻尿酸在研發之初的主要用途為提高皮膚吸收某些藥物的效果,並非用在保養皮膚。


參考食藥署資料,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又稱「透明質酸」,屬於高分子多醣體,廣泛地存在於脊椎動物之結締組織、黏液組織、眼球之晶狀體及某些細菌的莢膜中,平均分子量介於100萬到1000萬Dalton之間,具有高度的黏彈性、保水性和潤滑等作用。一般來說,以下3種為玻尿酸的來源最為常見:


1.動物組織提煉:主要原料為雞冠、牛眼玻璃體。


2.微生物發酵:用葡萄糖做爲碳源發酵液,以鏈球菌或乳酸球菌類為發酵菌種,於培養基中發酵48小時後,過濾菌絲體和雜質,用醇沈澱法得到産物。


3.化學合成法:採用多醣類聚合物合成。


玻尿酸能有效為肌膚保濕 食藥署:使用後有2症狀應及早就醫


玻尿酸結構中含有許多氫鍵,容易與水結合,因此能補充皮膚所需的水分,同時減少水分的散失。因具有溫和、高親膚性等特性,鮮少引發不適或過敏反應,對於各種膚質來說,相對安全,因此,廣泛運用於化粧品及保養品。


蔡呈芳表示,玻尿酸已成保養品的重要成分,但因質地較黏,有些人並不喜歡塗抹後的黏糊感覺。再者,玻尿酸填充物打進皮膚後所造成的支撐效果,遠遠優於途在皮膚表面的保養品。


如何選擇玻尿酸相關保養品?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建議,可以先觀察玻尿酸的純度及濃度,最好先試用,已觀察是否出現紅腫過敏等副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塗抹含有玻尿酸成分的保濕產品,一開始皮膚水潤光滑,但效果較難維持。如想讓皮膚保持良好狀態,務必做好防曬。


食藥署提醒,民眾在使用保濕產品後,皮膚出現泛紅、刺癢等症狀,應先停用,至皮膚科就醫時,可攜帶與產品有關的資料,作為醫師判斷、診治的參考依據。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李玟驟逝生前飽受憂鬱症之苦 醫師盤點憂鬱症9大警訊
▸9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問題竟出在早餐 專家提出解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