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角質產品臉部身體1罐搞定?多久用1次? 專家來解答

3608
連珮妤 報導
去角質產品臉部身體1罐搞定?多久用1次? 專家來解答
▲皮膚科醫師表示,臉部與身體肌膚的各項特質都大不相同,因此民眾在去角質前應先清楚自己的膚況,並選擇正確的產品,才可避免肌膚受到傷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身體專用去角質產品也能去除臉部肌膚角質嗎?可以從頭到腳,1罐搞定嗎?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萬萬不可,因為2者皮膚結構不太一樣,臉部皮膚較薄,且容易出油,如果用錯去角質產品,將用於身體去角質的產品,恐讓皮膚紅腫,變得更加敏感。


臉部皮膚薄、易出油! 身體與臉部肌膚3大差異報你知


從生理構造來看,身體和臉頰的皮膚結構不太一樣,至少有3大不同之處:


▸1.厚度:臉頰皮膚厚度約為0.5至1.5mm,身體皮膚則較厚,約為1.5至4mm。


▸2.皮脂腺分布密度:臉部皮脂腺分布較多,容易出油。


▸3.光照與摩擦次數:臉部皮膚容易接觸光線照射,且外部的摩擦次數較多,因此,色素沉澱機率較高。


趙昭明指出,皮膚如果代謝異常,過多死皮細胞堆積在皮膚表面,此時面色暗沉、缺乏光澤。適時地阻塞在毛孔的老廢角質,死皮細胞遭汰換,毛孔恢復通透性,皮膚就會光澤透亮,不過,在去角質過程中,可能造成皮膚泛紅、刺痛。


去角質產品眾多,該如何挑選?趙昭明表示,大致可分為臉部、身體兩種,質地細緻程度不一,千萬不要弄混。例如,有人用粗鹽來去除後背或腳踝附近的厚皮,如果拿來搓揉臉部,可能引來紅腫疼痛。


去角質多久1次才正確? 皮膚科醫師傳授4大訣竅與正確時間


「應以個人膚況,決定是否去角質。」趙昭明說,並非每個人都需要去角質,如果臉部肌膚偏油、皮膚粗糙,建議1個月去角質1次即可,且不要深度去角質。如果是敏感肌膚,且皮膚較薄、偏乾,呵護都來不及,千萬不要去角質,以免傷及肌膚。


大部分市售凝膠去角質產品均含有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在搓揉、摩擦時,產生屑屑,但這並非就是角質,而是凝膠與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及角質細胞的混合物。趙昭明說明,使用去角質產品,常出現許多屑屑,這是正常狀況,但不可頻繁去角質,若過度搓揉摩擦,皮膚過度受到刺激,將更為敏感。以下提供正確去角質的4大訣竅:


▸1.了解自己膚況,選擇適合的產品。
▸2.去角質前應先清潔且潤濕皮膚。
▸3.手法輕柔、不過度摩擦,才不會造成皮膚損傷。
▸4.去角質後,清洗乾淨,搭配保濕產品,肌膚更能透亮、有光澤。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