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貓皇出巡只有牽繩不夠! 貓行為獸醫師提醒注意環境

3122
葉立斌 報導
帶貓皇出巡只有牽繩不夠! 貓行為獸醫師提醒注意環境
▲現在不少人會將貓皇帶出去散步,而散步前會帶著牽繩或是寵物籠,以維護愛貓安全,有些牽繩上面還有小翅膀,相當可愛。(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現在不少人會將貓皇帶出去散步,而散步前會帶著牽繩或是寵物籠,以維護愛貓安全,有些牽繩上面還有小翅膀,相當可愛。然獸醫師提醒,帶貓出門遛遛,使用牽繩是不夠的,想要與貓安全出遊,最好事先了解周遭環境,也不建議將其帶去人多的地方。


如果飼主想要帶貓出門走走,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表示,他通常會建議飼主選擇在安全、封閉的空間遛貓。若住處有封閉性高的前庭、後院,或是社區的中庭花園,那麼就會是絕佳的遛貓地點;若是傳統公寓住宅,也可以讓貓在樓梯間、封閉的陽台、電梯穿廊等處活動。


在時間上,林子軒醫師建議飼主,可以挑選1個夜深人靜的時刻,盡可能避開人群及犬隻,畢竟在風險變數少的環境中,所有危害都是您可以掌控,或是事先調查並避開的,例如:社區有噴灑農藥、或是種植有毒植物等。


林子軒提醒,無論在哪裡遛貓,貓奴們都不應該將牽繩離手,放任貓四處遊蕩。因為貓可能受到突如其來的驚嚇而逃跑、被其他動物攻擊、攻擊其他動物、誤食有毒物質,以及可能造成交通意外。林子軒向來不認同在開放的公共空間遛貓,更別提人多且複雜的環境,例如賣場、展場、夜市、公園等。


同時也不是有牽繩就沒事,林子軒也提醒,基本上遛貓都是放任貓在自由活動,繫上牽繩也一樣,所以當貓遇到驚嚇竄逃,或是看到鳥要撲咬,飼主多半沒有辦法在第1時間反應,即使有,貓有意要掙脫牽繩,以貓的軟骨功絕對有辦法掙脫掉。遇到狀況時,牽繩是沒有用的東西,也不應該認為有牽繩帶出去就沒事。


林子軒強調,貓要帶出門蹓躂,活動場所就該選擇封閉安全的私人空間,如果沒有,就不要任意帶出去挑戰。最後請貓奴們謹記,遛貓的根本目的是讓貓咪運動,若貓咪不適合出門,那就應該從居家室內空間的規劃及每日規律的運動來著手,讓貓咪擁有快樂、舒適的生活。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