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結石復發!副甲狀腺亢進作祟 6旬婦抽血揪病因

3168
陳郁茹 報導
泌尿道結石復發!副甲狀腺亢進作祟 6旬婦抽血揪病因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說明,為避免上泌尿道結石反覆復發影響腎臟功能,可進行24小時的尿液代謝檢查及抽血檢查,以了解結石的成因,然後根據病人的狀況給予藥物及飲食上的建議。(圖/奇美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南報導】62歲盧女士長年受到上泌尿道結石困擾,每隔1、2年就會因結石引起腰痛、泌尿道感染或血尿等問題而就醫,此次求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輸尿管結石造成腎臟水腫,2側腎臟也有好幾顆0.5至1.5公分的腎結石,醫病共識下,患者進行手術。由於上泌尿道結石一再復發,醫師也安排盧女士進行24小時尿液代謝分析及抽血檢查,竟發現尿液代謝鈣離子過高,血液也有高血鈣及副甲狀腺激素上升情形,轉介至一般及消化系外科,確診為副甲狀腺亢進,同步安排副甲狀腺切除手術,術後回診追蹤,血鈣、尿鈣及副甲狀腺激素均在正常範圍,1年後的腎臟超音波檢查也無結石蹤跡。


上泌尿道結石常見6旬長者 5年復發機率3成以上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說明,根據台灣2013年的研究發現(1 J Urol. 2013 Jun;189(6):2158-63.),上泌尿道結石的盛行率高達7.4%,其中男性9%、女性5.8%,並隨著年齡而增加,最常見於60至69歲。上泌尿道結石1年內及5年內復發機率為6.12%及34.71%。


▲患者術前X光照及電腦斷層畫面。(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上泌尿道結石的成因影響因素有很多,包括遺傳、年齡性別、職業、飲食習慣等,李高漢建議,患者如沒有限制喝水量的情況下,每天可攝取2至3公升的水分,以增加尿量來稀釋尿中形成結石物質的濃度,減少結石晶體沉積,也有利結石排出。另外,適量補充高纖維食品及定時規律的運動避免發胖,更可降低結石復發機率。


李高漢指出,飲食上的調整以維持營養的綜合平衡,可根據病人的結石種類調整飲食,像是草酸鈣結石病人應該少吃草酸含量高的蔬菜(如:菠菜、芹菜、茄子、青椒、豆類等),少喝生啤酒、咖啡、紅茶、可可、阿華田及巧克力;尿酸結石病人應減少嘌呤攝取(如:動物內臟、豆類食物、海鮮、紅肉、酒精飲品等高嘌呤食物);磷酸鈣結石病人應避免碳酸飲料、高磷酸食物(如:酵母、小麥胚芽、蝦、香菇、全穀類、麥片、內臟、蛋黃、牛奶、豆類、堅果類等);感染性結石則除了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外,也需要將結石清除乾淨。


副甲狀腺亢進易引起結石復發 醫師建議病人定期回診


李高漢說明,對於高風險病人(如:兒童泌尿道結石、反覆泌尿道結石發作病人、感染結石、孤立腎),為了避免上泌尿道結石反覆復發影響腎臟功能,可進行24小時的尿液代謝檢查及抽血檢查,以了解結石的成因,然後根據病人的狀況給予藥物及飲食上的建議。含鈣結石常見的代謝異常為高尿鈣(hypercalciuria),因此還需要進一步檢查是否同時有高血鈣,如果2者皆有就可能是副甲狀腺亢進引起的。


治療上,針對高尿鈣症或高尿酸症病人可以給予檸檬酸鉀藥物鹼化尿液,降低結石結晶形成機會,降尿酸藥物減少血中尿酸,進而減少尿中的尿酸濃度,低尿鎂症病人則需要另外補充鎂。然而藥物的使用雖然可以降低結石的形成機率,但藥物還是可能產生副作用,為了預防復發,李高漢還是建議病人定期回診,每3至6個月接受尿液檢查及腹部X光或超音波檢查。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今夏濕熱有感!濕疹、汗皰疹易爆發 中醫教你改善方法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