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腳抽筋好困擾? 醫揭懷孕抽筋2大原因與緩解方法

3342
連珮妤 報導
孕期腳抽筋好困擾?  醫揭懷孕抽筋2大原因與緩解方法
▲懷孕時發生的抽筋現象已變成現下常見的現象之1,而造成懷孕期間抽筋的原因,主要與生理狀態與結構姿勢改變有關,可透過按壓穴道或飲用茶飲,佳以緩解。(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現代人因為缺少運動及久坐習慣,早已長期累積肌肉緊繃及痠痛問題,而對於孕婦而言,懷孕時發生的抽筋現象,也已經變成現下常見的現象之1,隨著懷胎時間改變,無論是體重,還是身體外型,都會跟著產生變化,賴睿昕中醫師將懷孕的抽筋現象歸納為2大方向為您解析。


為何懷孕會抽筋? 2大原因報你知


懷孕期間抽筋的原因,主要與生理狀態與結構姿勢改變有關,懷孕期間的生理狀態改變包含因身體體液增加、體重增加,造成下肢負擔變重、血液循環狀態變差,以及電解質平衡狀態改變,妊娠水腫也會加重循環不良,因此造成小腿腓腸肌呈現過度緊繃狀態,經常在夜間或是體溫較低時造成抽筋現象。


懷孕期間的結構姿勢改變,除了會使體重及體液增加外,因為孕產肚子逐漸變大,為了維持姿勢平衡,通常會將身體稍微向後仰來維持穩定度,後仰的姿勢會讓下背、腰臀肌肉緊繃,並且透過背部筋膜向下遷延至大腿後側及小腿腓腸肌的肌筋膜,使其變得較為緊繃,因此,結構姿勢改變也是懷孕期間造成抽筋現象的主要原因之1。


中醫從辯證論治解析懷孕現象,將其歸類為肝血不足、血不榮筋,肝主筋,主管筋脈柔潤,若肝血不足不能濡養筋肉則拘急痙攣;「脾主肌肉,主四肢榮潤」,脾胃氣血不足則脾不養血,血不榮筋,也會造成四肢養分不足,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因此,中醫論治懷孕抽筋會以健脾柔肝來治療,並且搭配穴位按摩及正確補充電解質及養分來調理改善。


懷孕抽筋怎麼辦? 中醫推2招有效緩解抽筋不適


賴睿昕表示,懷孕時不妨透過以下2種方法,緩解孕期抽筋帶來的不適:


▸飲用柔筋養肝茶:


柔筋養肝茶所需的藥材包括炒白芍6g、炙甘草6g、枸杞3g、砂仁1g與陳皮1g,放入300cc水中,熱水悶約30分鐘,溫服即可,藥材可反覆沖泡至淡而無味,以上為1日份量。


由於柔筋養肝茶內含的藥材藥性較為平和,所以適合平日保養服用,藥方主要透過芍藥甘草湯來滋肝陰以柔肝潤筋,對於肌肉放鬆有良好效果,加上枸杞養肝血及砂仁、陳皮理氣消積,簡單養生茶飲即可達到基本柔肝緩急的效果,無論是孕產時期抽筋,還是平日本來容易抽筋,都有部分緩解效果。


▸按壓柔筋2穴位:


1.委中穴:屬足太陽膀胱經合穴,具舒筋、利腰腿功效,位於膝膕窩後方,睡前或每日熱敷按壓15至20分鐘,可以幫助大腿及小腿後側肌肉放鬆,甚至可以向上影響而放鬆腰背肌肉,避免身體後側長程筋膜緊繃,也讓小腿腓腸肌得到舒緩,而減少抽筋機率。


2.承山穴:屬足太陽膀胱經,具利腰腿、舒筋功效,位於腓腸肌隆起的肌腹之下方,睡前或每日熱敷按壓15至20分鐘,可以幫助小腿肌腹放鬆,避免腓腸肌過度緊繃而造成抽筋。


中醫除了會利用健脾柔肝的方式,減緩孕婦抽筋症狀外,也建議孕婦適度補充鈣質、鉀、鈉、鎂等各種礦物質,並且養成腿部熱水溫浴習慣,利用適度穴位熱敷及按壓揉按,也可以降低小腿筋膜張力減輕負擔,但懷孕期間按壓穴位應注意力道控制,避免因過度刺激,而影響子宮強力收縮造成流產風險。


此外,蔬果補充及適度慢走運動還能幫助腸胃蠕動,保持排便通暢能避免因便秘造成大腸擠壓下背肌筋膜,間接造成下背肌肉緊繃,也會讓大腿與小腿後側肌肉變得緊繃,因此便秘也可說是腿部抽筋的無形殺手之1,應盡量避免為佳。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難啟齒的私密處困擾 醫師與妳談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
▸蛀牙太深只能根管治療? 部分神經受損採1療法能救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