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高山先預防高山症! 專家揭高山症用藥不只威而鋼

3252
連慧婷 報導
征服高山先預防高山症! 專家揭高山症用藥不只威而鋼
▲高山症易發生於海拔超過2500公尺的高海拔地區,藥師林思雯建議,民眾若欲挑戰攀登高山,應注意用藥3原則與常見高山症藥品注意事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疫情解封後,愈來愈多登山客挑戰台灣百岳或搭機爬國外名山,不過,食藥署提醒,務必注意高山症對於生命的威脅,爬山過程中,如果頭痛、頭暈、虛弱和噁心,就不要逞強,積極尋求協助。一旦出現腦水腫、肺水腫,就有致命風險,因此,民眾在登山前應提前備好藥物,以預防高山症。


征服高山前不可不知! 藥師解析高山症用藥3原則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林思雯提出登山前必知的用藥3原則,包括「出發前先諮詢旅遊醫學門診」、「注意使用預防用藥時機」、「主動告訴醫師病史、安全用藥」,建議民眾在登山之前,應掌握這3大原則,以防止高山症發生:


▸原則1:出發前先諮詢旅遊醫學門診


造成高山症的危險因子包括海拔高度、攀爬速度、個人體質等,與平時的體力和運動習慣無必然關係;對於曾有高山症病史或需要在短時間內快速攀升海拔者,建議出發前先諮詢旅遊醫學門診,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服用預防高山症的藥品。


▸原則2:注意使用預防用藥時機


林思雯指出,常見預防高山症藥品包括acetazolamide、nifedipine、tadalafil、sildenafil和dexamethasone等,其中acetazolamide能幫助身體更快地適應高海拔環境,是預防急性高山症的首選。建議在攀爬前1天或當天使用1天2次的acetazolamide125毫克,直到不再上升海拔的第2或第3天,或開始下降海拔後才停用。


▸原則3:主動告訴醫師病史、安全用藥


對於磺胺類藥品過敏、患有蠶豆症或懷孕的患者,不建議使用acetazolamide。類固醇如dexamethasone可做為替代藥品,建議在爬升當天開始服用,服用方式為每6小時dexamethasone 2mg或每12小時dexamethasone 4mg,直到不再上升的第2或第3天,或是開始下降海拔後才停止使用;切勿在持續上升中任意停藥,避免停藥後症狀反彈發作。在諮詢旅遊門診時,記得主動告知醫師相關病史和過敏情況。


此外,坊間流傳「預防高山症要吃威而鋼」的說法,事實上,威而鋼(sildenafil)只能預防發生機率不到1%的高山肺水腫,且錯誤使用可能會加劇急性高山症的頭痛症狀。


抵達高地後就頭痛、想吐? 公開高山症3大種類


高山症易發生於海拔超過2500公尺的高海拔地區,可分為急性高山症、高山腦水腫和高山肺水腫3類,分述如下:


▸1.急性高山症:最常見的高山症,通常在抵達高地後的6至12小時內出現頭痛、頭暈、失眠、噁心、嘔吐、厭食、虛弱等非特異性症狀。症狀會在2至3天後隨著身體適應環境而緩解,值得注意的是,嘔吐是症狀惡化的重要指標,必須多加留意。


▸2.高山腦水腫:少數發生急性高山症的旅客惡化為高山腦水腫,症狀為嚴重頭痛、嗜睡、意識不清、運動失調(步態不穩),甚至昏迷。步態不穩是高山腦水腫的重要指標,若沒有妥善治療或降低高度,24小時內可能致死。


▸3.高山肺水腫:缺氧時會造成肺動脈壓上升,肺部血管通透性增加,使血液中水份外滲到肺部,症狀為運動能力變差、休息狀態下仍不停喘氣、乾咳、胸悶,隨著疾病惡化,呼吸困難、咳嗽帶血、發紺。


高山肺水腫致死率比另外2種高山症更高,如果喘氣和呼吸困難,在休息後仍未能緩解,就要考慮是否出現高山肺水腫,給予氧氣,並立刻下山,降低海拔高度。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燥皮膚問題尤以濕疹、汗皰疹易復發 中醫治療重養護
▸登革熱傳染途徑有哪些?8大典型症狀別輕忽!4大預防訣竅要牢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