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蛋!我的尿不黃 醫點名6種不正常尿色當心疾病上身

3418
陳曉彤 報導
完蛋!我的尿不黃 醫點名6種不正常尿色當心疾病上身
▲泌尿科醫師戴定恩表示,尿液顏色可以反應身體健康的狀況,當民眾當注意到尿液顏色不正常時,請務必立即就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民眾如廁時,會注意自己的尿液顏色嗎?其實尿液除了是淺黃色外,也可能出現紅色、黑色、深黃色等情況,這時應小心健康恐亮紅燈。泌尿科醫師戴定恩表示,身體不適經常會反應在許多地方,而尿液顏色也是日常生活中,檢測自我身體健康的方式之一,當民眾當注意到尿液顏色不正常時,請務必立即就醫。


排出血尿、黑尿好緊張! 尿液透明無色也要多觀察


戴定恩在臉書粉專「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信義區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推薦」發文,整理出6種尿液顏色及相對應身體狀況,讓民眾可以了解自己的健康。


▸深黃色:一般正常尿液顏色接近淺黃色,若為深黃色多數原因來自水分攝取不足,加以補充水分即可獲得改善。


▸透明無色:許多人都會認為尿液顏色越淺越好,不過當尿液呈現透明無色時,除了可能是水分攝取過多所造成,便是尿崩症、腎功能不佳的前兆。


▸深褐色:當尿液呈現深褐色時,除了受到飲食的影響,吃下如:蠶豆、蘆薈等食物外,則可能是急性腎炎、溶血性貧血 及肝相關疾病所造成。


▸乳白色:乳白色尿液通常尿道感染所引起,像是尿道炎、膀胱炎、腎結核、腎盂炎等疾病,若伴隨排尿異常、腰痛、發熱等症狀時,極有可能是嚴重的泌尿道感染。


▸紅色:排出紅色、粉色尿液良性原因來自於吃了火龍果、甜菜、藍莓等食物;倘若與飲食無關,即為俗稱的血尿,問題則有可能來自腎臟、膀胱,或是腎結石、鉛汞中毒的症狀。


▸黑色:黑色尿液通常是受膽色素引起,像是罹患急性血管性溶血、惡性瘧疾、肝病的病人,就會排出黑色尿液。除此之外當酚中毒、色素瘤、尿黑酸病同樣會有黑色尿液出現。


▲泌尿科醫師戴定恩整理出6種尿液顏色及相對應身體狀況,民眾如有相關情況應及時就醫。(圖/截取自「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信義區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推薦」臉書)


另外,有民眾特別詢問「尿崩症」是什麼?戴定恩也說明,當身體無法留住水份,大量製造尿液,就會造成體內的電解質不平衡的情形。最後,他也貼心提醒大家,當遇到尿液顏色不正常時,務必立即就醫。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近特別累?B肝帶原罹肝癌 中國附醫多專科照護助陣
▸講座報名/擔憂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醫揭預防治療之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