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吃代餐應慎選 營養師示警:蛋白質吃過頭影響肝腎

3849
陳郁茹 報導
減肥吃代餐應慎選 營養師示警:蛋白質吃過頭影響肝腎
▲輔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王貝文表示,代餐熱量約為150到200大卡,如果有使用代餐奶昔,應注意在其他餐別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膳食纖維,並補充水分及運動,才能健康瘦身。(圖/輔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現代人愛美、注重身材管理,許多業者看準商機,紛紛推出減重代餐產品,特別標榜「吃了就能瘦」或「以低熱量的代餐來取代一餐」。消費者該如何在琳瑯滿目的產品中做選擇?輔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王貝文表示,最大差別在於熱量、醣類、蛋白質的量不同,值得注意的是補充蛋白粉雖可幫助肌肉增長,但吃過量恐影響肝、腎功能;乳糖不耐症患者攝取乳清蛋白粉可能會有腸胃不適問題。


哪種蛋白粉適合減重? 專家:碳水含量應少於蛋白質


「代餐」取代正餐,著重在低熱量,王貝文指出,其熱量約為150到200大卡,如果有使用代餐奶昔,應注意在其他餐別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膳食纖維,並補充水分及運動,才能健康瘦身。


王貝文說明,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具有幫助肌肉增長、增加新陳代謝、延長飽足感,對於正在飲食控制、減少熱量的族群是有幫助的。她也特別提醒民眾,蛋白質的攝取上限會依據體重而有所不同,若食用過量蛋白質,可能影響肝、腎功能,建議最多不要攝取超過體重的 3.5 倍。腎功能較差的民眾,則應與醫師、營養師評估討論蛋白質攝取量。


乳糖不耐症患者 建議選購植物性蛋白緩解腸胃不適


王貝文提到,若為乳糖不耐症患者,使用乳清蛋白粉可能會出現腸胃不適,建議選購植物性蛋白。針對部份產品為了蓋住高蛋白的味道,會添加糖、增稠劑等其他化學成分,她也呼籲大家,購買前務必詳閱營養成分標示,確定碳水化合物含量小於蛋白質,挑選適合減重的蛋白粉。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膝蓋疼痛是骨質疏鬆還是關節退化? 醫師指出辨別關鍵
▸茶碗蒸上熱搜!營養師提供料理法 做出營養可口茶碗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