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會中毒? 專家為你破解食物相剋謠言

3189
連慧婷 報導
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會中毒? 專家為你破解食物相剋謠言
▲食藥署表示,柿子富含單寧酸,螃蟹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如果同時食用,可能會相互影響,但並不會因此引發中毒現象。(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整理報導】在農民曆「食物相剋中毒圖解」,「柿子和螃蟹」名列其中,果真如此嗎?食藥署表示,兩者一起食用,可能會因為不好消化吸收,使腸胃功能較差者,容易腸胃不適或腹痛,以致給人「中毒」的錯誤聯想,但仍不建議享受螃蟹大餐後,接著馬上吃柿子,以免肚子痛。


不只柿子! 這些食物富含單寧酸與蛋白質結合令腸胃不適


食藥署表示,柿子富含單寧酸,螃蟹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如果同時食用,可能會相互影響,不利於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嚴重時甚至腸絞痛。


除了柿子之外,茶、葡萄、番石榴、山楂等也富含單寧酸,再者,海鮮、雞蛋、乳製品及豆製品含有豐富蛋白質,民眾應該分開食用,避免腸胃不適。


柿子能和螃蟹、優酪乳一起吃嗎? 專家為你破解2大謠言


《昌盛堂中醫診所》網路粉專PO文澄清柿子「2大謠言」,其中1項就是「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會中毒?」,而另一項則為「柿子和優酪乳一起吃,會中毒?」


中醫師指出,因柿子中含有單寧酸,遇到蛋白質時,加上胃酸的環境,可能造成凝固、結塊,一旦大量食用柿子、優酪乳,恐形成「胃柿石」,不易消化,而引發腸胃不適,若要食用,建議兩者間隔1小時比較好。


食藥署表示,以往沒有冰箱,食物不易保鮮,容易孳生細菌或寄生蟲,因此,誤認某些特定食物組合,可能會引發中毒,這正是傳統農民曆「食物相剋圖」的由來,只要注意食材新鮮衛生,大部分「食物相剋」論點是不成立的。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侯孝賢罹患阿茲海默症!如何預防? 專家推薦2飲食法
▸風濕性心臟病恐有中風、心衰竭危機 專家詳解治療方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