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也能喘息!家總試辦2對多照顧 緩解長照人力荒

3440
陳郁茹 報導
照顧者也能喘息!家總試辦2對多照顧 緩解長照人力荒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年與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合作創新「互助喘息」試辦計畫,解決照服員人力吃緊問題。(圖/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家中有長輩需要照顧,身為家庭照顧者只能全年無休?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今年與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簡稱:國北護)合作創新「互助喘息」試辦計畫,家庭照顧者能帶著長輩到日照中心或社區據點換工,走出家門多與外界接觸,達到換手照顧、輪流休息的目標,也能解決照服員人力吃緊問題。


全台4據點試辦「互助喘息」 讓家庭照顧者能有休息時間


「互助喘息」創新服務是由1位專業照顧服務員搭配1位照顧者志工,照服員負責身體照顧與活動帶領,照顧者志工負責安全看視與協助人力,以「2對多照顧策略」照顧4到6名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者。透過科技平台的預約、媒合、派遣,1位照顧者志工「預約值班」1天,可換2天「預約喘息」。


「互助喘息」服務已申請通過國科會人文處以包容為導向科技計畫, 目前在台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復華據點」、「萬華中正據點」,嘉義市「幸福樹日照中心」、「厚福花甲食堂」共計4處據點試辦,除了家庭照顧者,外籍看護工也可加入換工。


林小姐3年前辭職照顧失智症的母親,獨自照顧的壓力使她難以喘氣,在長照服務單位的推薦下,報名使用互助喘息的服務,在媽媽參與活動的同時,也開啟了林小姐對生活的新可能。林小姐驚訝地發現:「原來照顧還可以這樣做」,她在社工、照顧者同儕鼓勵下完成照服員認證培訓,也能做有酬的互助喘息照服員。


在職照顧者周先生獨自照顧失智症母親,周一至五使用日照服務,周末就是最頭痛的時間,他坦言不敢想周休二日,只要「周休1日」就心滿意足。周先生一開始是半信半疑地參與互助喘息計畫,也會擔心自己無法勝任,但事實上沒這麼困難,且他擔任志工時,也可觀察照服員如何與母親互動,學習更多照顧技巧,同時媽媽外出參加活動,2個人能適度分開,照顧關係反而更好。


預計明年擴大15處試辦 盼納入為長照2.0新選擇


身為最初提出「互助喘息」計畫構想者、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現行長照2.0居家喘息服務最多每天10小時,政府要負擔3,850元,民眾負擔16%自負額,但因人力吃緊、民眾不放心、省錢等因素使用率偏低。「互助喘息」除為解決照顧服務人力不足問題,也希望家庭照顧者走出孤立、透過同儕互助,能夠安心交接、增加社會互動與心理支持,打造專屬家庭照顧者的「社區支持團體」。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指出,長照2.0服務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無障礙環境改善、喘息服務等「長照四包錢」點餐式服務,撥打長照專線1966即可申請。她也提到,常發現家庭照顧者常有放不下心的狀況,很支持「互助喘息」的精神,不僅讓照顧者有更多社會互動機會,也讓有限人力發揮最大效力。


「互助喘息」創新服務計畫今年由國北護教授陳正芬擔任總計畫主持人,國北護健康科技學院院長洪論評及淡江大學會計系教授韓幸紋擔任共同主持人。陳正芬說,這項行動研究計畫將結合科技與財務專家,建立更具效率的科技平台,加速民眾「預約喘息」、「預約換工」。


「互助喘息」目前有4處試辦據點,預計明年將推廣至15處試辦點,陳正芬強調,希望鼓勵業者提供日照中心、社區服務據點周末空閒時段,透過科技加速人與空間的媒合,達到「共享空間」精神,爭取最大經濟效益。最後,也會將試辦結果整理成數據資料,提供給政府作為發展長照2.0喘息服務新選項的參考,以嘉惠更多照顧者。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侯孝賢罹患阿茲海默症!如何預防? 專家推薦2飲食法
▸風濕性心臟病恐有中風、心衰竭危機 專家詳解治療方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