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奶茶難補鈣! 董氏:鋁箔包、手搖飲乳含量低於20%

3586
陳郁茹 報導
喝奶茶難補鈣! 董氏:鋁箔包、手搖飲乳含量低於20%
▲董氏基金會抽驗市售奶茶產品,近6至7成添加糖含量每100毫升超過5公克;近3至4成不但添加糖含量每100毫升超過5公克,乳含量更低於20%。(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奶茶是台灣人引以為傲的國民飲料,深受各年齡層族群的喜愛,但奶茶並非乳製品的一種,很難補充鈣質與營養,董氏基金會抽驗22件手搖奶茶及77件包裝奶茶產品,發現多數產品乳含量低於20%、添加糖超過5公克。


奶茶內含物質多 近6成添加糖超過5公克


政府並無針對市售奶茶規範乳含量,故產品間的實際乳含量落差很大!董氏基金會於近2年調查手搖杯奶茶317件,並商請台灣商品檢測驗證中心協助抽驗22件,發現每100毫升乳含量落差很大(0%至96%),其中有5件乳含量低於10%,僅有2件乳含量高於50%(據悉,其中1件是純乳品加上抹茶粉,未加水調配,乳含量估計可達96%;另1件則是使用濃生乳加上紅茶,乳含量估計約65%)。


關於市售包裝奶茶,董氏基金會指出,抽驗77件產品中,近5成(38件)乳含量低於20% ,其中有22件添加奶精,且2成5(20件)產品乳含量乳含量低於10%,代表幾乎不含乳品,而乳含量高於50%的品項則只有3成5(27件)。本次調查結果,近6至7成添加糖含量每100毫升超過5公克;近3至4成不但添加糖含量每100毫升超過5公克,乳含量更低於20%。


董氏基金會說明,市售奶茶可能添加奶精、煉乳、無水奶油等物質,奶精的原料為椰子油、棕櫚油、棕櫚核仁油等高飽和脂肪的植物油,加上玉米糖漿、酪蛋白、安定劑、香料、食用色素等,不具乳品類的成份和營養,難以補充蛋白質和鈣質,且奶茶又會額外添加許多糖,易造成人體健康風險。


市售產品乳含量不均 政府應規範產品標示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人體每日添加糖攝取量不超過25公克,董氏基金會主任許惠玉說明,添加糖指的是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若以每天攝取500毫升奶茶、每100毫升含5公克外添加糖計算,就已達到糖攝取上限,且這還不加上其他飲食的添加糖攝取,因此民眾經常喝奶茶,長期下來恐為身體帶來負擔。


許惠玉也提到,近年因為消費者健康意識的抬頭,常見產品品名會出現「鮮奶」茶文字,其相較於「奶茶」,可能是相對健康的選擇,但還是呼籲食藥署規範包裝鮮奶茶產品,其應使用鮮奶才能取名為「鮮奶茶」,以利民眾從標示判斷,避免造成消費者誤導。


董氏基金會提醒民眾,乳品類主要提供優質蛋白質、鈣質、維生素B2,有助於身體的組成和骨骼的維護,攝取乳品是滿足鈣質需求最簡單的方法,且建議大家每天攝取1至2杯乳品(1杯240Ml)。如果真的想喝奶茶,不妨也可自己泡茶後再加入鮮奶或保久乳,並依照個人的口味及攝取量來調配,也才能控制糖份攝取量。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便秘不能只吃膳食纖維! 營養師推清腸排毒法則防便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