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壓力合併憂鬱症要小心! 罹患這疾病風險高出4倍

3012
編譯組 外電報導
慢性壓力合併憂鬱症要小心! 罹患這疾病風險高出4倍
▲來自瑞典的1項研究指出,慢性壓力與憂鬱症可能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由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的研究團隊所進行的1項研究發現,被診斷有慢性壓力和憂鬱症的人,有較高的機率可能會罹患輕度認知障礙或阿茲海默症。


慢性壓力與憂鬱症會提高失智症風險? 瑞典學院為此進行研究


慢性壓力是指人在至少6個月內,一直處於無法恢復的壓力狀態,而長期以來,慢性壓力和憂鬱症一直被認為是導致輕度認知障礙和各種失智症,包括阿茲海默症的已知因素,這項研究旨在確定這些風險因素是否具有加乘效果。


輕度認知障礙代表了人隨著年齡增長,在認知衰退之前,所出現記憶喪失的早期階段。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人可能會出現記憶、思考和判斷等問題,但其症狀可能不像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人那麼嚴重,而阿茲海默症是1種會逐漸惡化的疾病,最初可能會以記憶問題開始,最終會影響1個人日常活動的能力。


此項研究的參與者是來自瑞典斯德哥爾摩行政衛生資料庫的65歲以下成年人,在資料庫中,有44,447名參與者被診斷為患有慢性壓力、憂鬱症或2者兼備。研究人員追蹤這些參與者,以確定有多少人後來被診斷為輕度認知障礙或阿茲海默症。


憂鬱症患者合併慢性壓力要小心! 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增4倍


研究結果發現,有慢性壓力或憂鬱症的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沒有這2種狀況的患者的2倍之多,而同時患有慢性壓力和憂鬱症的人,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則比起沒有這2種狀況的患者,高出4倍。此外,當將這些參與者與相同年齡組的1,362,548人口進行比較時,研究人員發現,患有慢性壓力或憂鬱症的人,更容易發展為輕度認知障礙或阿茲海默症。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並未暗示慢性壓力或憂鬱症會直接引起阿茲海默症,研究是指出2者具有關聯性,但因果關係仍然未知。這些發現雖提供了有關預防阿茲海默症和了解這些風險因素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係,不過,為了證明2者的因果關係,還需要做進一步的研究。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眼科醫師揪乾眼症壞習慣 容易罹患乾眼症族群是你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