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治療新選擇! 台大醫院聚焦超音波治療室今日揭牌

3531
連慧婷 報導
腫瘤治療新選擇! 台大醫院聚焦超音波治療室今日揭牌
▲台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新成立的「聚焦超音波治療室」,跨入聚焦超音波抗癌研究範疇,正式補齊所有癌症消融治療領域,其與台大校級中心「功能性影像及介入治療研究中心」於2023年12月5日在本院合署辦公室正式揭牌,可說是意義非凡。(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台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緣起於10年前本院之A1計畫而成立,是當時亞洲第1個腫瘤介入治療(Interventional Oncology)的跨領域專業平台。經由整合本院內科、外科、影像醫學、麻醉各科部專家經驗以及各界資源,多年來致力於進行多科協同臨床治療、基礎學術研究、微創抗癌工具開發、醫術訓練及推廣,以期達到減輕病患痛苦、挽救民眾生命的醫者天職。


台大醫院聚焦超音波治療室今正式揭牌 有助增加學術研究效率


台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成立迄今10年,是目前亞洲最知名的癌症微創治療訓練中心,每年訓練來自各國醫師無數,在奈米刀、冷凍、射頻微波各種消融技術及設備應有盡有,也是各國病人赴台求助的重要選擇,中心主任黃凱文教授更是世界腫瘤介入大會亞太區的主席。


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新成立的聚焦超音波治療室,跨入聚焦超音波抗癌研究範疇,正式補齊所有癌症消融治療領域,而其與台大校級中心「功能性影像及介入治療研究中心」於2023年12月5日在本院合署辦公室正式揭牌,可說是意義非凡。


▲台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聚焦超音波治療室內部如上。(圖/台大醫院提供)


醫學技術及器械的發展一日千里,講求微創化、人工智能化,治療方法也結合藥物、外科手術或內視鏡下協同進行,這些改變表示多科聯合團隊(multidisciplinary team) 理論及作法日趨成為主流,而1個整合各科經驗及臨床試驗專業的平台能夠減少資源浪費、加快研究進度、增加學術研究的效率。


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在搭配台大多元領域、豐沛的人才資源,以及微創動物訓練中心、專業教學場域、華語英語教學能力,在多元整合下更能負起醫學開發、醫療進展、國際臨床訓練與指導等任務,達成醫學技術及知識經濟的輸出,以及追求人類的福祉。


台大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引進多項設備 可供多項癌症治療


聚焦超音波有潛力用於消融腫瘤,協助導入藥物,控制體內異常結構,而不經由任何傷口也沒有輻射線。與其他醫院不同的是,我們期待這個單位不僅在臨床上能有所發揮,更重要的是能完成癌症治療技術的開發,完成更多臨床試驗與研究,讓微創技術能更進一步造福民眾,帶領台灣乃至於全世界開發更多醫學及科學上的新領域。目前本中心已經通過胰臟癌海扶刀治療的臨床試驗以及晚期腫瘤用以症狀緩解的臨床試驗,即將開始進行。


一直以來,台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開放各種癌症病患如肝膽胰癌症、轉移性腫瘤、腸胃道癌症乃至肺癌乳癌的微創消融治療,病人可在中心各科專家門診求診,經團隊會議擬定治療方向,週三也有專業門診「癌症微創治療門診」可以掛號,國外病患也常透過中心網站安排就醫。本中心治療科別、專家、設備非常齊備多元,提供國內外難以提供的完整醫療決策跟方案,特別是無法手術的病患。


本中心同時也與國內外廠商合作開發許多消融治療及影像設備,最近生技展剛剛展示台大醫院參與研發的射頻消融工具,也有微波、導引工具及海扶刀設備、奈米刀設備,除積極推升台灣的生技醫療器材藥物開發的國際地位,吸引國際病人外,也將持續為造福台灣病患而繼續努力前進。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