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養生!中醫推1茶飲暖身 按3穴位驅寒避疾強化免疫

3449
連慧婷 報導
大雪養生!中醫推1茶飲暖身 按3穴位驅寒避疾強化免疫
▲周大翔中醫師說明,大雪節氣後是全年陰氣逐漸趨往最重的時期,到冬至那天,更是到達陰氣的巔峰。(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大雪」是1年24節氣中的第21個節氣,也是冬季的第3個節氣,周大翔中醫師說明,大雪節氣後是全年陰氣逐漸趨往最重的時期,到冬至那天,更是到達陰氣的巔峰。而從節氣轉變特色,可以歸納出氣溫逐漸寒冷的趨勢,在大雪節氣時期,處在亞熱帶地區的台灣尚未無時無刻都處於寒冷狀態,但此時一波一波來襲的寒流,反而讓氣溫變成一陣冷一陣暖的兩極狀態,對患有呼吸道過敏陳疾及心血管疾病者可說是一大挑戰。


大雪節氣養生秘訣! 中醫推1茶飲溫腎臟精


周大翔中醫師表示,中醫養生觀念強調,冬日節氣屬「腎」臟腑,而「斂藏精氣」是冬季首要目標,大雪節氣即將進入陰盛陽衰的頂峰冬至,溫養氣血可以較冬季前2個節氣提升,配合適當「溫熱屬性食材」入食譜中,除了有助於溫通心氣外,也可以適度活絡腎氣,代表性食材如洋蔥、大蒜、韭菜、生薑、薑黃、桂圓、肉桂等,配合適當運動及曬太陽,運動至微出汗即可,避免大汗淋漓,否則會傷害津液、耗損陽氣。


▸溫腎藏精養生茶飲


1.食材:黨參3g,益智仁1g,黃精4g,肉桂2g,龍眼肉2g,陳皮3g,甘草3g。


2.步驟:熱水悶約30分鐘,溫服即可,藥材可反覆沖泡至淡而無味,藥方主要透過補氣溫腎來調理身體進入大雪節氣,溫腎藏精需透過黨參補脾胃氣搭配益智仁溫脾固攝為主,透過龍眼肉、黃精健脾溫陽養血藥物可以提供脾胃運化所需精微物質原料轉化形成滋補腎氣材料及動能,透過簡單養生茶飲可以達到溫腎藏精之效。


提升免疫力必知! 中醫推3穴道養生驅疾


周大翔中醫師推薦大雪節氣適合按壓以下3個穴道,有助於達到強化免疫系統、滋腎通竅等效果:


▸強化免疫3穴位


▸1.湧泉穴屬足少陰腎經 ,位於足底,足少陰脈氣由此而上,如泉水涌出,具鼓動腎氣、開通全身氣機、活化免疫力等功效,每日按壓15至20分鐘可以強化免疫系統,每日足浴15至20分鐘也具同樣功效。


▸2.照海穴屬足少陰腎經,又屬八脈交會穴之1,通陰蹻脈,位於人體的足內側、內踝尖下方凹陷處。此穴為足少陰腎經及八脈交穴且通陰蹺脈,故具有滋腎通竅、通調三焦的功能。配合湧泉穴按壓,每日按壓15至20分鐘可以強化免疫系統,每日足浴15至20分鐘也具同樣功效。


▸3.百會穴屬督脈,為手足少陽、足太陽、足厥陰之會,穴在頭頂,為一身之宗,百神所會,具安神、醒腦、開竅、明目,以及升提陽氣功效。若使用足浴溫湧泉穴及照海穴時,可以搭配按壓頭頂百會穴,加強行一身陽氣通達之效。


周大翔中醫師提醒,大雪節氣屬於一波寒流一波回暖的交替過渡氣候,並且經常伴隨季風風大,早晚溫差較大,建議衣服穿著可以用「洋蔥式」穿法,最外層以御風外套為主,中間可以穿著透氣且適合穿脫的衣物,最裡面甚至可以穿著短袖衣物,當室內或中午過熱時,適當涼爽衣物避免身體過度流汗反而容易因潮濕導致體溫下降過速;此外,近期仍處於呼吸道疾病病好發期,如黴漿菌肺炎感染,配合戴口罩保護及維持免疫系統穩健才能養生驅疾。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