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李康生10年來飽受斜頸症困擾! 出現4症狀愛注意

3273
連慧婷 報導
影帝李康生10年來飽受斜頸症困擾! 出現4症狀愛注意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歪頭、脖子一轉就痛,頸部肌肉緊繃不適,金馬影帝李康生於20歲時確診斜頸症,症狀一度好轉,但45歲時中風,舊疾復發,近10年來飽受斜頸症之苦,期間求助50多名醫師,試過西醫中醫及偏方,但療效有限,影響表演工作,還因此罹患憂鬱症。


斜頸症好發於女性! 出現頸部痙攣、顫抖勿輕忽


台灣神經復健醫學會理事陳智光指出,斜頸症是1種肌張力不全症,由於頸部肌肉攣縮,導致患者脖子歪斜、頭部偏移至特定方向,不能任意轉動,影響視線、平衡感,例如,無法準確拿捏與物品的距離感、走路容易跌倒,許多病友擔心旁人眼光,不願出門與人社交。


陳智光表示,斜頸症為第3常見的動作障礙疾病,僅次於原發性顫抖症、巴金森氏症,多數個案屬於特發性、找不到病因,通常於40歲後發病,女性斜頸症機率是男性的2倍。


臨床顯示,大部分患者發病時以為落枕或姿勢不對所致,以致延誤就醫。除此之外,斜頸症常被誤診,陳智光指出,斜頸症患者從發作到確診平均需花4至6年,期間症狀持續惡化,大幅影響生活品質。一旦發現頸部歪斜、疼痛或顫抖,就應就醫,接受檢查。


林口長庚神經內科部副部主任吳逸如教授指出,斜頸症症狀多伴隨痙攣、顫抖、抽動,且嚴重時可導致中重度疼痛與不適感,在飽受病痛之下,易合併憂鬱症、焦慮症,一旦陷入焦慮、疲憊、壓力沉重等困境,又讓斜頸症惡化。


如何治療斜頸症? 使用藥物搭配復健雙管齊下最有效


在治療斜頸症上,普遍投以肌肉鬆弛劑,達到舒緩、減痛效果,因此藥物作用於全身,調整劑量困難,易造成全身無力等副作用。相較之下,肉毒桿菌素可直接作用於神經與肌肉的交接處,精準放鬆受到影響的頸部肌肉,一般注射肉毒桿菌素後6週即可看到明顯改善,矯正頭部歪斜位置、大幅減少疼痛。


超越復健診所院長王薏茜表示,大部分斜頸症患者自行嘗試針灸、拔罐、推拿或民俗療法,但效果有限。如有疑似症狀,建議至復健科、神經內科就診,確認斜頸症,應採藥物及復健等雙軌方式,才能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在注射肉毒桿菌素後,李康生頸部僵硬疼痛等症狀獲得改善,今天與導演蔡明亮出席衛教記者會,蔡導表示,新片《日子》正是記錄李康生飽受斜頸症之苦,接受治療期間的相關作品,希望大眾重視斜頸症所帶來的身心風險。


核稿編輯:陳珍妮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