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怎麼吃才對?3大NG飲食地雷 竟會讓鈣質悄悄流失

3167
編輯部 整理報導
補鈣怎麼吃才對?3大NG飲食地雷 竟會讓鈣質悄悄流失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生活中一些習以為常的習慣,可能會偷偷讓鈣質流失,以下3個習慣是大家很常犯的錯。


1.過量蛋白質:如果你餐餐大魚大肉,特別是加工的肉類,會加速鈣質流失的速度。因為蛋白質食物通常磷含量較高,身體從尿液排出磷的同時,會連同鈣質一起排出。


2.咖啡因:咖啡利尿,會增加鈣質流失在尿中,建議每人攝取量1天不超過300毫克,約為2杯咖啡。


3.碳酸飲料:碳酸飲料因為磷含量高,長期下來血液中磷的濃度升高,人體就會將儲存在骨骼中的鈣釋出,以保持鈣、磷比例的平衡。


擔心日常飲食無法補足鈣質?改以補充鈣片也有幫助


若無法在日常生活中攝取足夠鈣質,這時可以考慮服用鈣補充劑。一般市售鈣片劑量約100至500毫克,建議單次補充最大劑量不超過500毫克,1天最大攝取量上限2500毫克。


常見的鈣補充劑可分為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等,怎麼選擇?陳詩婷說,碳酸鈣及磷酸鈣的含鈣比例最高40%,吸收率30%;檸檬酸鈣含鈣比例約為20%,吸收率一樣是30%,至於有機酸鈣的鈣量約10至30%,吸收率略高,但是因為鈣含量較低,服用量需增多。


鈣的消化吸收需要胃酸的協助,所以攝取時間最好在飯後(1至1.5小時後)以利吸收,也能避免食物的干擾。另外,鈣質在酸性環境下比較好吸收,可搭配富含維他命水果一起服用。(註:可是胃酸分泌不足者不建議空腹服用)。(文章授權/常春月刊)(點選下方了解更多)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癌全身17處器官都可能發生 賈伯斯因發生在胰臟病逝
▸煮火鍋注意!蛤蠣殼開了不等於煮熟 食藥署揭正確時機

▸轉載出處:常春月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