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威脅不分季節 病童高燒超過39度、皮膚長滿紅疹

3330
陳郁茹 報導
腸病毒威脅不分季節 病童高燒超過39度、皮膚長滿紅疹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1歲的小安凌晨發燒到39.2度,就醫檢查發現喉嚨發炎,軀幹有1顆顆丘疹及水泡,2日後回診症狀未改善,身上還出現許多潰瘍,皮疹也從軀幹蔓延到四肢。而10歲的小柏幾天前因發燒到39.3度,腳底出現紅疹,喉嚨疼痛難耐前來就診,理學檢查發現,其軟顎及懸壅垂出現潰瘍,腳底有許多細小的紅疹,上述2案例皆是罹患腸病毒「手足口病」


▲1歲小安感染腸病毒,軀幹四肢出現丘疹及水泡。(圖/書田診所提供)


腸病毒常見2大症狀 出現併發症要警覺送醫


腸病毒威脅1年4季都會有,常見於10歲以下孩童,但其他年齡層甚至成人也有感染風險。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蘇軏說明,腸病毒病例數以往大多是在3、4月時升溫,5、6月達到高峰後慢慢下降,直到9月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尤其去年11月時曾出現重症病例,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腸病毒主要經由呼吸道和腸胃道傳染,常見症狀為「疱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病」,蘇軏解釋,疱疹性咽峽炎特徵為突發性發燒,咽峽部出現水泡、潰瘍;手足口病特徵則是發燒、口腔潰瘍、身體冒紅疹或水泡,其中疹子好發於手掌、腳掌……等部位。另外,腸病毒患者常因口腔潰瘍,疼痛難耐導致食慾大減,因此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脫水的情況。


腸病毒併發症常令人聞之色變!根據統計,有8到9成的重症患者初期會出現手足口病。蘇軏也補充,腸病毒會產生腦炎、腦膜炎、急性肢體無力……等併發症,嚴重甚至會造成死亡,家長要注意的是5歲以下的幼兒,正是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族群,當病情出現重症前兆,例如嗜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心搏過速……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10歲小柏有腸病毒手足口病症狀,喉嚨疼痛難耐。(圖/書田診所提供)


酒精殺不死腸病毒 預防從良好衛生習慣做起


蘇軏提到,關於治療方面,腸病毒目前無特效藥,醫師主要依症狀治療並留意重症前兆。民眾若想要預防腸病毒,由於其傳染力很強,無法被酒精殺死,日常戴口罩、勤洗手、使用漂白水清消毒環境、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接種腸病毒疫苗皆為降低傳染的王道。


台灣自2023年開始施打自費腸病毒疫苗,可以預防感染及降低感染後出現重症的機率,主要針對腸病毒71型。建議滿2個月至未滿6歲的兒童,如果有接種需求,可至醫療院所經評估後接種。


最後,蘇軏也提醒,腸病毒傳染力強且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因此個人衛生及環境清潔別輕忽,對於屬於腸病毒重症、高危險年齡層的孩童,可視個人需求接種腸病毒疫苗,若不幸感染時應留意重症的徵兆,必要時盡快就醫。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過年藥箱大掃除必知3撇步! 食藥署:這藥品不能亂丟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