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推「量6力」防失能! 近3成長者至少有1項異常

3253
連慧婷 報導
國健署推「量6力」防失能! 近3成長者至少有1項異常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台灣正邁向超高齡社會,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如何讓家中的老寶貝維持身體功能,持續健康老化呢?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維持6項內在能力「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情緒)」,是延緩長輩功能衰退的關鍵。國民健康署據以發展並推動我國「量6力」服務,而依據112年醫事機構的服務結果顯示,22.7萬名長者中,發現至少1項以上異常者約6.6萬名,異常率近3成,為提升量6力服務的可近性,已建置「長者量6力」Line官方帳號,民眾可透過手機進行量6力的評估。


「長者量6力」新功能2大亮點 引導家屬關心長輩健康


國健署吳昭軍署長表示,長輩居家自我評估,可及早發現異常,及早介入措施,如有家人的支持,預防及延緩長輩失能就能事半功倍。使用「長者量6力」Line官方帳號,可整合性評估身體功能6項內在能力,結合日常生活圖像設計,搭配國語、台語、客語及英語4種語音,方便居家操作評估。


另外,自我評估結果異常者也可搜尋6力微電影與健康資訊,或利用資源地圖查詢功能評估及社區課程(活動)之服務據點;不僅如此,「長者量6力」不定期推播資訊、圖片及遊戲,讓長輩可以動動腦,實用又有趣。今(113)年,為了更精進系統功能,促進家屬參與評估與及早介入處置,特別上線2大亮點功能,說明如下:


1.1機守護全家長輩:原本1支手機只可以註冊1名長者,新增為1機註冊5名長者,透過切換功能,可同時保留不同長輩資訊,也能滿足家中有多位長輩的需求。


2.連結免費直播課程:國健署與WaCare遠距健康合作,集結醫師、營養師、藥師、心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6力領域的專家直播授課,長輩或家屬自評6力結果若有異常,系統會主動推播近期的衛教與運動課程,也可直接查詢相關課程,讓長輩聰明「6力護健康」。


量6力更多資訊 請掃描加入LINE好友 國健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年滿65歲以上長者,每6個月可運用「長者量6力」Line好友進行自我檢測,鼓勵家人及主要照顧者加入好友,在家為長輩評估,及早發現功能衰退的徵兆,及早介入運動、營養飲食及社交互動等活動,讓人生下半場更有力。


「國健署 長者量6力」LINE官方帳號,可透過LINE ID搜尋「@hpaicope」或掃描下方QR code加入好友,操作影片與衛教資訊之連結網址如下:


1.加入長者量6力 讓健康不退流行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7518


2.長者量6力LINE@操作教學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7519


3.6大能力之健康資訊
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1163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風8危險因子中3項要當心 別讓末梢血循障礙成導火線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