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如何改善?常見3類治療方法 這2種不吃藥免手術

3365
連珮妤 報導
尿失禁如何改善?常見3類治療方法 這2種不吃藥免手術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尿失禁是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好發於女性,可能會因此引發漏尿問題,造成社交及生活品質方面的影響,食藥署說明,尿失禁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加,此外,吸菸、肥胖、生產、過度勞動、女性停經後荷爾蒙缺乏等原因,也皆可能導致漏尿。


揮別尿失禁困擾! 2大保守治療有助強化骨盆底肌防漏尿


尿失禁有多種類型,其中以應力性尿失禁最為常見,治療的方法包含保守治療、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相對於手術治療,臨床上傾向優先進行保守治療及藥物治療。所謂的保守治療,是以骨盆底肌運動為主,而骨盆底肌運動又可稱作凱格爾運動,可透過鍛鍊提肛肌肉群,強化和穩定骨盆腔底肌肉,進而改善漏尿情形。


▲尿失禁的治療方法包含以上3種類型。(圖/食藥署提供)


另一種是以「非侵入式刺激器」進行對骨盆底肌的刺激,又稱為被動式骨盆底肌運動,其作用原理為透過電流或磁波刺激骨盆底肌,使其收縮、運動,達到強化、鍛鍊鬆弛的骨盆底肌群,進而改善尿失禁。


非侵入式刺激器與凱格爾運動的效果相似,屬於非侵入式治療方法,主要協助無法正確執行骨盆底肌肉收縮的患者,達到強化骨盆底肌的效果。接受非侵入式刺激器治療前,應與醫師充分溝通,由醫師評估是否適用此治療方式,或由醫師根據尿失禁的原因與嚴重程度選擇適當方式,以達較佳的治療效果。


此外,使用非侵入式刺激器訓練骨盆底肌,可能會發生治療區域肌肉疼痛、暫時性肌肉痙攣或皮膚發紅等副作用,若治療後這些症狀持續未改善,應立即尋求醫師協助。


非侵入式刺激器屬醫材 購買後出現不良反應可通報


食藥署提醒,用於改善尿失禁之非侵入式刺激器屬於醫療器材,上市前須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始得輸入或製造。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若發現醫療器材不良品或使用醫療器材引起之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通報。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風8危險因子中3項要當心 別讓末梢血循障礙成導火線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