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鏈球菌」肆虐日本!3成患者罹病後48小時內死亡

4001
連慧婷 報導
「A型鏈球菌」肆虐日本!3成患者罹病後48小時內死亡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日媒報導,全日本於2023年累計941人罹患「劇症型鏈球菌感染症」(Severe invasive streptococcal disease),為有紀錄以來的新高數字,該感染病菌被稱為「吃人菌」,死亡率極高,3成患者罹病後於48小時內死亡。


腳部受傷勿輕忽! 日本男感染吃人菌後引敗血症遭截肢


該報導刊登真實案例,1名新潟縣男子表示,右腳最初有個小傷口發紅疼痛,影響走路,不料,4天後持續高燒40度,右腳又紅又腫,甚至發紫。服用診所開的消炎藥,狀況並未好轉,1週後在家中昏倒送醫,確診為「吃人菌」引發敗血症,因治療不佳,只能緊急動刀截肢。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指出,2023年共941人罹患此病,是1999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新高。2024年才剛開始,未滿1個月,全日本已累積31名患者,東京7人最多。


一旦感染「劇症型鏈球菌感染症」,初期便會出現發燒的症狀,病程進展極快,短時間內恐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導致死亡。川崎醫科大學教授中野貴司指出,症狀會在發病幾小時內急速惡化,有些人甚至發病半天就命危。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院感染症科教授菊池賢表示,感染個案大多都是因腳部傷口感染發病,3分之1人發病後會在48小時內死亡。許多人許多人在感染後,早上腳趾可能會有點腫脹,中午時紅腫部位便會慢慢擴及膝蓋。因此,建議高齡者應選擇合腳的鞋子,避免因腳部磨傷,而引發感染風險,平常則需保持腳部清潔。


為何日本會掀起劇症型鏈球菌感染症疫情? 台大醫師曝其中原因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A型鏈球菌是上呼吸道很常見的細菌,不管是幼童或是成人,感染後只要給予抗生素,都可獲得控制,即使沒有治療,也會在1週內痊癒。


為何日本掀起一波「劇症型鏈球菌感染症」疫情?黃立民表示,大部分A型鏈球菌毒性並不強,在台灣,只要使用用抗生素,即可有效治療。在美國、日本引起恐慌,應與菌種有關,當地出現毒性超強,且具有抗藥性的A型鏈球菌。 黃立民指出,A型鏈球菌主要傳染途徑為接觸或飛沫,提醒國人前往日本旅遊,最好戴上口罩、勤洗手,就能大幅降低感染風險。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化膿鏈球菌為A型鏈球菌,建議至日本旅遊的民眾,如果皮膚有外傷,就應特別留意,一旦感染後,沒有適當處理,致死率不低。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科醫師幫家人動白內障手術 長輩讚嘆:前後2個世界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