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久坐、愛翹腳! 當心梨狀肌症候群造成屁股疼痛

3312
陳曉彤 報導
上班族久坐、愛翹腳! 當心梨狀肌症候群造成屁股疼痛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上班族長時間久坐,有時習慣翹著二郎腿,小心「梨狀肌症候群」找上門!神經外科醫師謝炳賢表示,當民眾感覺屁股疼痛,甚至伴隨腳麻,可能會誤以為是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坐骨神經痛,但很多時候是梨狀肌腫脹發炎,伴隨緊繃產生麻木疼痛的感覺喔!


梨狀肌腫脹發炎 症狀嚴重恐影響行走


謝炳賢日前在臉書粉專「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表示,「你也是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又喜歡翹腳嗎?如果感覺屁股痠痛,甚至腳麻麻的感覺,小心你是梨狀肌症候群。」


謝炳賢接著提到,很多人出現類似的感覺,會誤以為是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坐骨神經痛,雖然部位及症狀很類似,不過其實很多時候也可能是因為梨狀肌腫脹發炎,同時伴隨緊繃時,而產生麻木疼痛的感覺喔!


大家一定好奇「什麼是梨狀肌症候群?」謝炳賢說明,梨狀肌是在臀部深層臀大肌下方的三角狀肌肉,左右各一塊,主要幫助髖關節做出外轉動作,並協助穩定骨盆。當梨狀肌因為重複動作或壓迫(如久坐久站、翹腳、運動傷害……),導致發炎腫脹或緊繃時,壓迫到下方通過的坐骨神經,而出現類似的屁股痛、腳麻等等症狀。


謝炳賢也補充,梨狀肌症候群最主要的症狀為臀部深處會有明顯痛點,在變化姿勢時會特別疼痛,且症狀大多出現在單側。而疼痛感也有可能會從臀部延伸至腳底,嚴重時會影響走路,出現跛行無力的狀況。


常與坐骨神經痛搞混! 醫師親授辨別方式 


梨狀肌症候群和椎間盤突出有什麼差異呢?謝炳賢解釋,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坐骨神經痛,常常會和梨狀肌症候群搞混!2者主要的差異在於,椎間盤突出為椎間盤的髓核擠出而壓迫脊椎神經根,而梨狀肌症候群則是肌肉發炎腫脹壓迫神經,一般不會出現腰痛的症狀。


民眾若遇到梨狀肌症候群該如何治療?謝炳賢指出,保守治療的主要目的在於緩解梨狀肌的緊繃僵硬,一般會採取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同時搭配復健治療。臨床上較積極的治療則會考慮採增生療法,幫助周圍組織修復,並強化骨盆的穩定,以達到改善疼痛。


民眾日常生活中,有時候出現屁股痛,有時不一定是坐骨神經痛,可能要小心梨狀肌症候群,如有任何異狀也最好及時就醫,改善不適。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聞癌色變!抗癌化放療副作用難熬 補「硒」營養有後盾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