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噴劑如何挑? 食藥署:中、西藥及保健品標示不同

3691
陳曉彤 報導
口腔噴劑如何挑? 食藥署:中、西藥及保健品標示不同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民眾感冒喉嚨痛、孩童因腸病毒嘴破不肯吃東西,怎麼辦?使用口腔噴劑能夠減緩疼痛,減輕不適,但口腔噴劑該怎麼挑選、如何正確使用?口腔噴劑分成西藥、中藥、保健品3類,民眾在購買時應注意外包裝字樣,使用前最好諮詢專業醫師及藥師,尤其兒童、肝腎疾病患者、甲狀腺疾病、孕婦及哺乳婦女……特定族群更要當心。


西式口腔噴劑分2大成分 皆不宜使用超過一周


藥師郭建宏說明,舒緩喉嚨不適的口腔噴劑可分成西藥、中藥、保健品3種類型,西藥成分的口腔噴劑,包裝上會有「衛署藥輸」、「衛署藥製」、「衛部藥製」、「衛部藥輸」等等形式的許可證字號,中藥成分的口腔噴劑會有「衛署成字」等許可證號,至於保健品則多會在盒身標明「食品」字樣。


一般西藥口腔噴劑又可分為2大類,1類是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劑,主要成分為Benzydamine(俗稱苯基達敏);另1類主成份則是優碘成分(Povidone-iodine),這2類口腔噴劑的使用方式接近,皆是對著口腔發炎位置噴藥,使藥物直接作用見效,但兩者皆建議不宜使用超過7天。


▲市面上的口腔噴劑有分西藥、中藥及保健品,不同產品標示規定也有所差異。(圖/食藥署提供)


郭建宏指出,含Benzydamine的口腔噴劑能夠消炎、止痛,且具有麻醉功能,當6歲以上孩童因腸病毒或其他疾病,導致喉嚨痛不肯吃東西時,使用這類口腔噴劑有助於舒緩疼痛、恢復進食意願。一般常見劑量為 3mg/1mL、1.5mg/1mL 2種, 3mg/mL劑量給成人使用時,每回按壓2至3次、可每3至4小時給予1回;6至12歲則減少至每回按壓1至2次。若使用1.5mg/mL者,則依醫師或藥師建議酌量增加使用。另外,未滿6歲的孩童由於目前安全性研究不足不建議使用,而肝腎疾病患者使用前亦須醫師評估。


含有Povidone-iodine成分的口腔噴劑,主要功能是殺除細菌、病毒等等微生物,可用於輔助治療感冒、新冠肺炎……呼吸道疾病,由於其不具麻醉效果,無法立即改善疼痛,民眾在使用時每回按壓2至3次,可每3至4小時給予1回即可。關於使用注意事項,郭建宏提醒,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疾病者不得使用,6歲以下幼童也不建議使用。食藥署補充,由於此成分可能透過胎盤或乳汁傳給胎兒或小孩,恐導致暫時的甲狀腺功能低下,懷孕、哺乳婦女應避免使用。


避免病毒互相傳染 口腔噴劑不適合共用


中藥類型的口腔噴劑多為固有藥方「普濟消毒散」衍生改良、粉狀之中藥藥品,部分中藥口腔噴劑的限制使用對象較少,但民眾在購買、使用前先諮詢醫師、藥師,確認是否適合使用及使用之方式。


至於保健品口腔噴劑,食藥署說明,保健品不具療效,可做為日常保養但勿過分期待效果,並需留意包裝盒上之適用族群與注意事項標示。而蜂膠類產品不適合1歲以下、肝腎功能不佳的人、哺乳懷孕婦女、蜂蜜與花粉過敏的人使用。


郭建宏宣導,口腔噴劑請勿全家人共用,建議自己用1罐,因為不同疾病或病毒株感染都有傳染可能性。產品保存上,放在陰涼避光處即可,不用刻意放冰箱,若是開瓶3個月後建議不要繼續使用,另外原本澄清的液體若出現混濁狀,也不要再使用,且濾嘴、噴口需留意清潔,避免阻塞。


最後,食藥署提醒,西藥與中藥口腔噴劑皆屬於處方藥品或指示藥品,需經過醫師處方或醫師、藥師指示後再行使用,使用前亦須詳閱說明書,依建議用法使用,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